•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筆電代工鮭魚返鄉 廣達林口產線 惠普包了
      • 工商時報,吳筱雯/台北報導
      • 2019/5/28 上午5:30
      • 505

      筆電代工鮭魚返鄉,廣達林口新廠傳獲惠普包產線!廣達林口新廠原先規劃為生產高單價、自動化程度高的輸美產品,一般猜測是伺服器,但近日消息指出,竟然是大客戶惠普包了產線,引起業內高度關注。

      廣達去年11月宣布買下林口總部旁的中環、建坪達9000坪的閒置工廠,將以生產高單價、高階、自動化程度高、對人工需求低、以輸美為主的產品,以及成立AI實驗室為主。

      隨著近期林口新廠整理完畢,林口新廠的定位似乎也悄悄地發生變化,在5月中的廣達法說會中,廣達發言系統曾透露,除了伺服器之外,林口新廠不排除會生產筆電,並且已經做好筆電生產相關規劃與認證,不過廣達也表明,林口新廠目前還沒有啟動。

      然而,業界傳出,大客戶惠普正是廣達林口新廠生產產品轉變的因素之一,惠普為了輸美的商用筆電機種,已經允諾將在林口新廠包下兩條生產線,另外,就連出貨規模只有惠普、戴爾四分之一的宏碁,由於美國市場占宏碁比重不低,據了解,宏碁也已經在廣達林口新廠下訂單,準備生產輸美的筆記型電腦,預計下半年就會投產。

      為什麼才相隔半年,廣達的林口新廠的生產品項定位突然有了轉變?中美貿易戰5月中突然升溫,讓許多原本還在觀望中的客戶不得不立即反應,至於伺服器因為廣達原有的林口廠調整後,產能已經足以因應,反而暫時用不到林口新廠。

      業界更傳出,廣達林口新廠的報價非常積極,是客戶決定在林口新廠下單的一大原因。

      筆電回到在台灣生產,勢必得面對本勞難尋、外勞比重不得超過25%、大夜班調度困難的問題,人力成本會比東南亞高出很多。

      但是據了解,比起人工費用偏低的越南,廣達林口新廠的筆電每台報價只比仁寶越南廠高不到一美元、有MIT的「品質保證」,加上林口新廠就在廣達總部的旁邊,距離研發團隊夠近、量產過程中有什麼問題也容易立即解決,比起才剛投產、距離台灣研發總部相對遠、良率不明的東南亞地點,廣達林口新廠吸引力的確驚人。

      業界人士評估,相對於廣達的筆電生產重鎮重慶廠區,林口新廠生產規模小、不可能取代重慶廠,反而能夠藉由林口新廠產能的珍稀性與價格競爭力,來綁住客戶的訂單,讓更多不受輸美關稅困擾的訂單,轉往廣達生產,不啻為高招。

      (相關新聞見A3)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