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疫苗價保密5-10年 衛福部打臉陳時中
      • 中國時報,洪凱音、周志豪、曾薏蘋/台北報導
      • 2022/10/7 上午4:40
      • 402

      台北市長參選人陳時中日前曾宣稱疫苗採購「保密」30年,不只屢遭在野黨批評,甚至拖累選情;衛福部部長薛瑞元昨赴立法院財委會備詢,在立委追問下,揭露與各疫苗廠商簽訂的保密合約。薛瑞元透露,高端、AZ疫苗價格保密為5年、Novavax、BNT的保密期限分別為7年與10年;薛瑞元數字解密,無疑打臉陳時中的說法,因為保密30年根本「嘸影」。

      薛瑞元在備詢時解釋,「保密期限」與「公文的保存年限」不相同;由於疫苗廠商賣給各國價格不同,國民所得較高的國家,採購成本較高,因此,我衛福部與疫苗廠商簽訂「保密期限」合約,即在約定期限內不能對外公開價格,目前流出來的疫苗價格,薛瑞元表示,都是市場揣測,不是衛福部公布。

      對於疫苗採購資料為密件,要封存30年,薛瑞元表示,是「公文保存年限」30年,也就是30年內公文不能銷毀的意思。

      至於莫德納價格保密期限,薛瑞元表示,莫德納不同意有期限,意思是不同意價格解密;薛瑞元表示,還要和莫德納購買疫苗,因此同意這項條約。

      立法院國民黨團總召曾銘宗表示,薛瑞元稱疫苗實際採購契約保密年限為5至10年不等,時間到就一定解密,但疫苗採購契約也有除外條款,主管機關與監督機關得提前調閱相關內容。曾銘宗說,立院要求只要衛福部不提供疫苗採購相關資料,就不審查營業與非營業基金預算,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也已允諾。

      國民黨立委費鴻泰表示,陳時中3月8日在立法院答詢時,清楚披露高端、AZ、莫德納等疫苗採購價格,如今立法院正式要求審計部查核疫苗購買、效益與預算使用時,衛福部又謊稱什麼保密不保密的問題,根本是規避監督,到底在怕什麼?

      民進黨台北市長參選人陳時中競選辦公室發言人林楚茵昨天表示,國民黨一直在玩邏輯置換與文字遊戲;疫苗採購的合約從來就沒有「封存」30年這個事情,只是根據疫苗採購的商業合約有「保密條款」。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