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精機中心 推多款齒輪嚙合檢測機
      • 工商時報,文/戴辰
      • 2023/6/5 上午4:40
      • 185

      精密機械研究發展中心智慧化設備發展處,推出多款齒輪嚙合檢測機,可分別針對正齒輪、內齒輪、傘齒輪、海波齒輪或蝸桿蝸輪等產品,快速檢測齒輪組在實際嚙合時的傳動誤差,有效協助廠商找出瑕疵,提高齒輪傳動效率。

      齒輪檢測可分為單工件量測及齒輪嚙合測試,單顆齒輪可能在個別量測時,得到漂亮的數據,但是在齒輪組實際嚙合時,因組裝角度、中心距異常、齒面咬合異常或傳動磨擦過大等問題,導致傳動效率降低,此部分就只能藉實際嚙合機來測試。齒輪運轉中有無異常,還可針對噪音、運轉不順、嚙合不良等相關問題進行測試。

      精機中心的嚙合機多採單齒腹量測法,可呈現齒輪中每一齒的嚙合情況,得到傳動誤差並進行嚙合分析。該方法在動力端及被動端分別安裝高解析度編碼器,當齒輪嚙合轉動時,即可記錄傳動誤差並繪製曲線圖,讓操作者瞭解每一齒的傳動誤差量,以便針對問題齒面進行修整。另外透過大小波分析及頻域分析,可進一步探究齒輪巨觀與微觀的嚙合異常、震動或是噪音等相關問題。

      另外,亦有運用雙齒腹量測法的嚙合機,可呈現出齒輪的不正常咬合或是偏擺跳動。該方法量測並記錄齒輪的中心距變化量,來找出發生問題的對應齒數,並透過檢測圖形的判讀,探討可能存在的加工問題或瑕疵。

      採用上述量測法,優點是可將產品的品質數據化輸出,讓各式齒輪產品都可達到一定品質標準,提升整體製造水準,減少客戶遭遇的麻煩。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