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散熱模組需求旺 茂達出貨倍數增長
      • 工商時報,蘇嘉維/台北報導
      • 2018/1/29 上午5:30
      • 532

      中國大陸近來吹起挖礦風潮,大陸虛擬貨幣挖礦業者為確保農曆春節期間仍能正常挖礦,因此搶在農曆春節前瘋狂下單,其中又以散熱需求為最主要的訂單之一。

      法人表示,電源管理IC廠茂達(6138)的三相風扇馬達驅動IC因此出貨相當暢旺,甚至出現倍數增長。

      虛擬貨幣持續成為市場上的熱門話題之一,其中又以中國大陸業者對於比特幣、萊特幣等虛擬貨幣挖礦需求最為熱衷,中國內陸無人偏遠地帶甚至出現多座「礦場」,光單座礦場就可能日賺百萬元新台幣。

      據了解,目前中國大陸雖然開始限制比特幣礦場的用水用電補助,但比特幣礦場業者已經開始悄悄往內陸地區移動,並選擇人煙稀少位置興起礦場。

      業者透露,目前光是一台挖礦機器就內建6塊平台,整組挖礦機也需要一組散熱風扇,因此一台挖礦機就需要7顆以上的散熱模組,整座礦場可能有數百台的挖礦機。

      業者指出,除了新購機器需求之外,還需要備品更換損壞品,因此帶動散熱風扇需求大增。

      法人表示,IC設計供應鏈當中,茂達以三相風扇馬達驅動IC搭配散熱廠商,一同打入虛擬貨幣挖礦供應鏈當中。

      法人指出,華人圈將於2月中進入為期約一周的農曆春節假期,屆時廠商大部分人力勢必進入休假階段,對於24小時完全不停擺的挖礦業者而言,為了避免臨時缺貨問題,勢必得提前叫貨,以備不時之需。

      此外,部分規模較小的礦工並未使用特殊應用晶片(ASIC)進行挖礦,選擇使用GPU產品進行挖礦,由於茂達已經攻入GPU供應鏈當中,在這波挖礦潮之下也同步受惠其中。

      法人表示,茂達受惠於這波提前拉貨需求,三相風扇馬達驅動IC在1月出貨相當暢旺,甚至出現供不應求的狀況,目前正在緊急追加訂單當中,預期本季出貨量相較去年同期將可望出現倍數增長。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