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今年首例 北部移工染漢他病毒出血熱
      • 《聯合晚報》,記者簡浩正/台北報導
      • 2019/8/27 上午0:00
      • 61

      衛福部疾病管制署今公布國內今年首例漢他病毒出血熱,為北部20多歲從事漁業的男性外籍移工,8月3日起出現嘔吐、腹瀉,並兩度就醫後住院治療而確診。疾管署表示,漢他病毒出血熱為人畜共通傳染病,最常見的傳播宿主是老鼠,人類一旦吸入或接觸遭鼠糞尿汙染、帶有病毒飛揚的塵土、物體,或被帶有病毒的齧齒類動物咬傷,就可能感染。

      疾管署副署長莊人祥表示,該個案近期無出國史,平時均在漁船生活,從8月3日起出現嘔吐、腹瀉、倦怠無力等情形,因症狀未改善,於8月5日兩度就醫後收治住院。後因個案出現肝、腎功能異常,由醫院通報後二採,於8月22日確診為漢他病毒出血熱。他說,個案目前已無不適症狀並出院,相關接觸者無疑似症狀。衛生單位已進行個案活動地周邊環境調查、捕鼠、滅鼠及防鼠等防治作業,並衛教宣導。

      莊人祥說,依歷年統計資料顯示,國內漢他病毒出血熱為散發病例,每年病例數約0至2例間,自2009年至目前共12例確定病例,均為本土病例,以男性、50歲以上族群居多。

      疾管署表示,民眾萬一發現鼠類排泄物時,應先配戴口罩、橡膠手套及打開門窗,稀釋漂白水潑灑後30分鐘清理。

      此外,疾管署今也公布國內新增1例腸病毒併發重症病例,為北部2歲男童,於8月21日開始出現發燒、喉嚨痛等症狀,因持續有發燒、嘔吐、活力差等情形並多次就醫,因陸續出現肌抽躍、心跳加快等症狀而住院;經檢驗審查確認為腸病毒71型併發重症,所幸個案治療後,病況穩定已出院。

      疾管署監測資料顯示,上周8月18日至24日,國內腸病毒門急診就診共計1萬6586人次,較前一周上升7.5%,仍處流行高峰期。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