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陸5月出口衰退7.5% 遜預期
      • 工商時報,黃欣/綜合報導
      • 2023/6/8 上午4:40
      • 134

      大陸海關總署7日公布,以美元計算,大陸5月出口總額較上年同期衰退7.5%,不僅遠遜市場預期的增長2%,更是時隔兩個月再次轉負。專家預估,外需疲弱拖累出口下滑的趨勢仍將維持一段時間,為今年「穩經濟」再添壓力。

      大陸海關數據顯示,今年5月份進出口5,011.9億美元,年減6.2%。其中,出口2,835億美元,年減7.5%;進口2,176.9億美元,年減4.5%,惟降幅比上月收窄3.4個百分點,略優於市場預期。

      值得注意的是,大陸對台的進出口亦持續衰退。數據顯示,以美元計,5月單月對台出口年減33.64%,為今年衰退最大的月份;進口年減23.07%,表現依舊低迷。累計今年1~5月,大陸對台出口年減23.2%、進口年減26.2%。

      對於出口遠遜預期轉負,界面新聞引述東方金誠首席宏觀分析師王青指出三大原因:一是海外經濟增長趨弱,特別是美、歐等發達經濟體更是顯著衰退,拖累外需整體偏弱。二是去年5月疫情高峰過後的出口年增率大幅升高至16.4%,基期偏高也壓低今年5月出口年增率表現。

      三是近期對第三大貿易夥伴美國的出口持續收縮,拖累整體出口表現。數據顯示,今年前五月大陸對美國出口累計2,007.15億美元,較上年同期相比驟減15.1%;進口739.58億美元,年減3.6%。

      專家分析指出,5月中旬以來人民幣兌美元匯價快速走弱破7,除了美元強彈,人民幣適度走貶亦利於出口競爭力有關。進入6月以來人民幣持續走低,6日離岸價已貶破7.14元價位,7日在岸價亦跌破7.13元,皆創下逾半年低點,從官方未出手阻貶來看,可見目前貶值仍在可控範圍之內。

      保銀資本管理公司總裁兼首席經濟學家張智威認為,儘管人民幣走弱將給予出口企業喘息空間,但外需強弱對出口的影響程度遠大於匯率變動,勿對人民幣貶值提振出口抱有過高期望。

      張智威指出,由於外需低迷仍會維持一段時間,且情況無法操之在我,大陸要達穩經濟之效更需倚重內需,預計下半年官方積極提振內需的壓力將加大。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