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高齡友善 貼近各世代的通用設計
      • 工商時報,馮建棨
      • 2020/9/19 上午5:30
      • 207

      Who:銀髮健康照護產業的對象是誰

      國立陽明大學護理學院院長劉影梅表示,未來進入高齡化社會,不僅是要對高齡友善,而是要透過「通用設計」讓每一個世代都能使用,不然會出現世代競爭,反而不利於社會發展。

      例如斜坡不只是使用拐杖、輪椅的老人,推嬰兒車、買菜車的每個人都有需要,關鍵為只要是高齡友善,就適合每一個人。

      How: 誰來買單

      劉影梅說長照的資金要「羊毛出在豬身上但狗來付錢」,她解釋,75歲以上長照、醫療花費開始大量增加的疾病人口占10%,亞健康的人占20%,而這些人對於未來的不確定,會讓消費十分保守。

      其他處於相對健康的戰後嬰兒潮,對於壓力抵抗性更高,且具有樂於分享的特質,這些民國40年後出生的世代,對外是最適合發展銀髮族健康照護產業的族群,以建設更健康的通用、高齡友善環境,因為他們很快就用的到,對內他們也樂於花錢照顧長輩。

      What: 願意買什麼

      劉影梅還說,台灣技術十分先進,但實際運用要更貼近使用者。

      例如交大在照明領域相當有成就,但不知道如何加值運用。

      反觀台灣醫院有16萬盞床頭燈,日夜發出讓病人無法好好入眠的藍光,深知需求規格的護理專家,一眼就指出交大專利的有機LED,可以打造有療癒功能的醫療環境,這是多大的商機!

      另外大數據(big data)得轉化成my data,讓有溫度的服務帶領硬體、軟體,改變台灣的傳統代工的薄利獲利模式。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