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花蓮推動綠色運輸 低碳旅遊愛地球
      • 中國時報,報導張祈
      • 2018/7/29 上午5:30
      • 188

      因應氣候變遷,節能減碳的國際趨勢,各國均積極推動綠能交通運輸的開發,以降低汽機車所造成的空氣汙染,花蓮縣積極推動民眾使用電動機車及e電巴士等綠色運輸工具,不僅減少空氣汙染,更具有省錢、免加油、低噪音等特性。

      為串聯花蓮縣綠色交通網,提升電動機車的便捷性,花蓮縣環保局除了對內祭出「你買環保電動機車,政府補助部分獎金」最高補助3萬7800元,鼓勵縣民以環保電動機車取代機車做代步工具之外,更在觀光景點布設上百處充電站,且計畫年年增加充電站數量,推廣遊客與民眾騎乘電動機車,善用綠色運輸減空汙。

      花蓮縣環保局長饒忠指出,花東空氣品質好,適合發展低碳旅遊,鼓勵民眾淘汰老舊二行程機車換購電動機車,若淘汰二行程機車並換購電動機車者,就可依重型、輕型或小型車種分別申請補助,目前因有花東地區永續發展基金挹注,換購電動機車的補助金已是全台最高,盼能降低整體廢氣排放量。

      觀光是花蓮重要經濟產業,低碳旅遊的推動吸引不少遊客來訪,目前建構友善的低碳旅遊環境和多元化服務,包含自行車道路線、電動巴士觀光旅遊路線、以及電動機車低碳旅遊遊程等,低碳運具的推行兼具維護自然生態景觀、提供遊客優質的休憩品質,盼能以綠色「行」動,感動每一位造訪花蓮的旅行者。

      以觀光市場做領導,帶動綠色行動觀念,但有民眾擔心電動機車戶外充電便利性問題,花蓮縣政府陸續設置戶外充電站。

      饒忠指出,現有116座電動車充電站及16座電池交換站,未來每年將再規畫增設30處以上充電設備,不用擔心電動機車無電可充。

      有了足夠的設備,縣府也協助規畫「綠色遊程」,以充電站分布位置,規畫不同主題路線,騎乘電動自行車或電動機車的遊客或民眾,也可運用Google map程式後輸入「花蓮充電站」,地圖上將會顯示出距離自己最近的充電站,民眾就可參考充電位置圖規畫最佳騎乘路線,方便在遊程中進行電力補給。

      來花蓮除了看大山大海,還可以體驗最環保的旅遊方式!花蓮縣環保局整合了電動機車租賃業者、低碳商店、低碳旅店、特色景點、部落旅遊景點及低碳社區,推出電動機車主題式遊程,提供多元化低碳旅遊路線套裝行程,鼓勵遊客騎乘電動機車響應低碳輕旅行。

      洄瀾漫遊之旅:以花蓮市為起點,往北至太魯閣國家公園,總計61處充電站。

      花蓮是個種族人文豐富的縣市,除原住民族文化外,也富有濃厚的日據時代人文歷史與建築氣息,走訪特色巷弄、新城日治遺址、和位於花蓮市民生里的將軍府,處處充滿著古蹟級文化氣息。

      擁抱後山之旅:台9線花東縱谷除了擁有得天獨厚的地理景觀之外,更蘊藏著各式各樣的生態資源及產業文化,於池南村裡的鯉魚潭螢蝶生態、豐山村的蓮花池與龍蝦生態體驗、及豐富的林業文化,說明了縱谷產業的多樣性。

      山海風情深度之旅:台11線融入大自然洗禮的體驗遊程,除了可近距離親近太平洋之外,也可以參與跳躍穿梭於大海的賞鯨之旅、阿美族的深度文化體驗和遠近馳名的海洋公園,無一不顯現出山與海的壯闊。

      此外,為提升全民於旅遊時落實環保、力行綠色生活,花蓮縣環保局也加強宣導碳匯教育,並於暑期強打推出「碳匯券」,供遊客及民眾至配合的低碳店家及電動機車租賃行以消費折抵,在「花蓮低碳e騎趣」FB粉絲專頁上按讚、打卡,即可向店家領取碳匯券,現場折抵消費金額還可領取宣導品。

      透過結合低碳旅遊的各項措施,鼓勵遊客共同落實節能減碳、永續環保的綠色行動。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