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人行意外放水3,500億人民幣
      • 工商時報,黃欣/綜合報導
      • 2020/12/1 上午4:40
      • 162

      在11月最後一日,中國人民銀行意外向市場送出資金大禮,宣布30日開展人民幣(下同)2,000億元中期借貸便利(MLF)操作和1,500億元逆回購(附賣回)操作,等於單日淨投放3,500億元。同時還預告12月將進行MLF的一次性續作。

      市場分析,人行一改2020年以來單月僅操作一次MLF的慣例再投放長線資金,除了穩定資金水位,亦是為實體經濟融資提供良好的外部條件。

      人行30日公告,為維護月末流動性平穩而進行上述公開市場操作。2,000億元MLF的中標利率維持2.95%,期限為1年;1,500億元逆回購中標利率為2.2%,期限為7天。由於30日未有到期資金回籠,人行等於淨投放3,500億元。另外,12月6月、16日各有3,000億元MLF到期,人行再度提前宣布,將於12月15日對到期MLF進行一次性續作,具體金額將根據市場需求決定。

      市場對人行意外放水有諸多解讀。路透引述東方金誠首席宏觀分析師王青認為,近期市場極缺長線資金,造成銀行的同業存單發行成本甚至已高於MLF利率,亟需人行補充中長期流動性。但他認為,人行此種臨時性操作不會變成常態化,因銀行壓降結構性存款將在年底告終,屆時銀行間同業利率可望下降,對MLF的需求也將因此減少。

      中信證券固定收益首席研究員明明則有不同看法。明明表示,本次MLF的操作具有特殊意義,後續MLF的不定期操作將更為常見,代表人行的公開市場操作更加靈活,銀行負債壓力和同業存單利率上行壓力,也將在人行主動干預和財政支出加快的背景下有所緩解。

      不過,分析師普遍同意人行此舉打消短期內降準的可能性,接下來人行除了利用逆回購等方式保證流動性合理充裕,不排除將依據市場需求、持續推出類似的MLF操作。

      從更深層的經濟面來看,人行透過MLF投放長期資金,除了銀行是第一直接受益方,人行亦希望透過調降銀行資金成本,進一步確保實體經濟享有良好的融資環境。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