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一例一休修法 管中閔:宜快不宜遲
      • 中央社,
      • 2017/9/25 下午12:51
      • 65

      (中央社記者田裕斌台北2017年9月25日電)前國發會主委、中央研究院院士管中閔表示,台灣經濟目前面臨的是信心層面的問題,行政院長賴清德上任後推出幾個如軍公教加薪等比較積極的政策,建議一例一休修法,宜快不宜遲。

      國泰金控(2882)今天舉行「經濟氣候暨金融情勢」展望說明會,國泰台大產學合作計畫協同主持人徐之強表示,這波自2015年底以來的景氣復甦力道相對偏弱,其實消費成長與過去差異不大,但民間投資不振,是成長力道偏弱的主因。

      管中閔認為,賴清德上任後顯然發覺台灣經濟成長不強,才會推動軍公教加薪3%及修改一例一休,尤其是一例一休的關鍵在於企業可運用人力的彈性,若要修正「宜快不宜遲」。

      管中閔指出,軍公教加薪3%針對本俸,事實上加薪幅度不到3%,比基本工資調升幅度還低,雖然只是杯水車薪,但聊勝於無;雇主之所以不願意調薪,他表示,根據台灣大學經濟系的研究,主要是勞動成本的提高,例如勞健保提撥增加,壓抑雇主加薪意願,加上政策不斷修改,資方來不及消化增加的成本。

      管中閔說,台灣目前面臨的是信心層面的問題,舉例而言,就算是加薪,幅度也沒有到令人驚艷的地步,除非調薪幅度讓勞方有感,對未來的期待才會有所不同;若可以刺激一下台灣經濟,讓民眾期待不同,例如釋出重啟兩岸服務貿易協議、貨品貿易談判,讓兩岸關係解凍,看看市場會有什麼反應。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