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行動支付普及 先給店家方便
      • 聯合晚報,本報記者馬瑞璿
      • 2016/10/8 上午2:57
      • 76

      台灣行動支付終於要進入高速發展期了!台灣不少業者都在做行動支付,但各家業者都有自己經營的領域,有些經營生活娛樂、有些經營政府公營單位費用繳交、有些則與醫療單位合作,沒有一家業者全面通吃,但從國外行動支付來看,只有誰敢經營全方位領域,誰才能把市場做大,未來,行動支付也將走向大者恆大趨勢。

      台灣行動支付喊得風風火火,不少組織、企業都在做行動支付,但為什麼使用的人那麼少,因為「店家不方便」。

      目前最標準的行動支付做法,是使用NFC(近場技術)做支付動作,但對於店家來說,要重新購置POS(銷售點轉帳作業)系統,是相當耗費成本的一件事;為解決這項問題,有的行動支付業者提供店家相關設備,希望能夠減少店家成本、進一步增進行動支付使用率,但相關程序複雜,許多店家都認為要建置這些設備相當「不方便」,很難得到店家認同。

      「普及」並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不但要教育店家,也要教育消費者,需要很長的時間,也需要很大的資本投資,初期要使用各式誘驅動消費者,中長期則要持續擴展合作店家、支付領域,才有機會做大市場,但以台灣企業的規模來說,這並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

      以鄰近的中國大陸來看,中國行動支付之所以普及,主要還是在於「錢幣使用不方便」以及「銀行轉帳不方便」兩大前提,阿里巴巴、騰訊旗下行動支付之所以可以獲得使用者青睞,最主要就是解決了以上兩個問題,廣獲便利商店、計程車司機、小販支持,帶動行動支付成為現今中國大陸主要付款方式之一,中國大陸行動支付蓬勃發展,有些民眾甚至一周都摸不到一次「錢」,都是用行動支付來支應所有付款。

      台灣市場雖然是一個錢幣使用方便、銀行轉帳也方便的國家,但對於許多年輕消費族群來說,能不帶錢包出門那是最方便的事情;從台灣行動支付建置覆蓋率節節提升來看,現在的台灣已開始進入行動支付蓬勃發展高速期,接下來,能否讓更多店家感到方便、快速拓展各行各業支付領域,將是關鍵。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