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未來科技館 創新技術 9月24日搶先曝光
      • 工商時報,文/黃志偉
      • 2020/9/18 上午5:30
      • 944

      將於9月24日在世貿一館開展的「2020台灣創新技術博覽會」,今年與科技部「未來科技展」強強聯手跨界激盪,昨(17)日舉辦展前記者會。

      其中由科技部打造的「未來科技館」,匯集122件創新前瞻技術,包含16家國際廠商,聚焦精準健康、AI與AIoT、電子光電、新穎材料等應用領域,而記者會現場也有多項創新技術成搶先曝光,個個都相當有看頭且深富產業商機。

      隨著工業4.0發展,機器手臂使用越形重要。

      由台灣大學徐宏民教授團隊所展出的「3D點雲視學件指引以及快速抓取點偵測網路」,可讓機器手臂在生產線快速部署,協助工業4.0落地。

      徐宏民教授表示,機器手臂需要精準夾取與理解對話的能力,雖然台灣硬體方面做的很好,但缺乏大腦及精確的眼睛。

      過去廠商在機械手臂的調教需要幾周到幾個月的時間,但藉由本系統自然語言深度學習可引導人機協作訓練縮短到幾分鐘完成,大幅降低訓練時間與資料成本,而過程中透過3D點雲夾取偵測網路,快速偵測高品質夾取位置,提昇目前學界最好方法約30倍速度,且具最佳的夾取成功率。

      全球對食安與防疫需求攀升,對檢測的準確度與效率更為重視。

      由中央大學黃貞翰團隊展出的「食安防疫快篩智聯網檢測系統」是全球首創可在水溶液中快速改質修飾與萃取的食安(細菌、農藥污染)與防疫(流感、COVID-19)快篩檢測技術。

      黃貞翰表示,該系統是由一個檢測讀取裝置與拋棄型試劑,結合了物聯網技術所建構,該技術可快速進行目標分子萃取與精準定量檢測,食安檢測上,完成時間為兩分鐘,相較於傳統240分鐘縮短120倍;在防疫快篩上,檢測完成時間只要五分鐘。

      另具有優異抗生物分子貼附能力,可大幅降低檢測偽陰/陽性的機率。

      如果人類義肢具有皮膚感知或自動修復能力該有多好?由中興大學賴盈至團隊開發的「可自修復、不需電池、可伸縮、全透明、可發電的電子皮膚與奈米薄膜發電機」,為全球首創實現室溫自修復、高透明、可拉伸、可發電的電子皮膚,是一種具發電特性的感測與發電元件。

      該元件可將人體觸摸時的機械能轉變為電能,具自發電觸感測與小型電源功能,發電上,可作為小型電源使用;自驅動感測上,可作為智慧玻璃、人造皮膚、手機面板等人機介面應用,未來應用廣泛。

      在精準健康領域方面,由國家衛生研究院展示「國家級人體物資料整合平台」,目前該平台已招募25家機構,收錄個案數已達31萬筆。

      國家衛生研究院醫學博士黃秀芬指出,Biobank是時代潮流,現在開發生技醫療良好檢體與資訊很重要,台灣Biobank有法律規範,且申請流程有一定規範,透過這個平台,鼓勵國內現有33家生物資料庫加入,將成為台灣最重要的生醫研究資源。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