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新科技預測霍亂 葉門病例大減
      • 聯合晚報,編譯郭宣含/綜合報導
      • 2018/8/29 上午3:16
      • 115

      去年葉門僅一周就爆發超過5萬起新病例,但今年卻驟減到約2500起。葉門霍亂病例大減,全拜一個新預測系統所賜。

      此新系統監控降雨量,讓救援人員在疫情爆發前四周,鎖定特定區域集中進行防治作業。

      英國國際發展部也與葉門合作運用這項科技,國際發展部首席科學顧問夏洛特·華茲(Charlotte Watts)教授表示,該系統有助救援人員控制疫情避免蔓延。

      華茲說:「每年全球有數萬人死於霍亂,我認為這個辦法真的有助將疫情情況轉換成圖表。這項新科技讓我們能夠集中在即將爆發新疫情的地方,並有效作出反應。」

      國際發展部與英國國家氣象局合作,開發新系統預測四周後霍亂出現的地點。氣象局製出葉門降雨預測圖,利用超級電腦判斷降雨量,再標示出受霍亂影響半徑10公里的範圍。這些資訊相當重要,因為降雨會灌爆下水道並傳播感染。

      預報也採用美國馬里蘭大學麗塔·科爾維爾(Rita Colwell)教授和西維吉尼亞大學朱特(Antar Jutla)共同研發的電腦模型,提供許多當地資訊,諸如人口密度、乾淨水源取得性、季節溫度。

      接著這些資訊會通報給聯合國兒童基金會(UNICEF),讓其分配當地有限資源。UNICEF與地方醫療教育團體合作,發放衛生工具包、裝水容器和氯片預防霍亂擴散,並建議民眾勤洗手、喝乾淨安全的水。

      雖然病毒強弱、當地地理環境等因素可能影響患病人數,但華茲認為這項科技帶來一定成效,有興趣進一步發展。她希望將預防時間提前到八周,可提前進行更多準備作業,包括健康教育、打疫苗等。

      華茲認為,此計畫可應用到世界其他地方的霍亂防治,或其他與溫度、降雨量有關疾病,如登革熱和瘧疾。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