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台歐新合作 盼靠攏氫能、太空
      • 工商時報,曹悅華、邱琮皓/台北報導
      • 2023/5/30 上午4:40
      • 717

      「2023歐盟創新週」於29日登場,行政院長陳建仁出席開幕典禮時表示,歐盟在綠色轉型極具競爭力,期盼透過該次交流共同合作發展氫能、太空等產業。

      陳揆29日出席歐盟創新週開幕典禮時表示,歐盟執委會在疫情過後不久,即籌組官方與企業團來台,與我國產、官、學界進行面對面交流,而歐盟創新週為台灣與歐盟在產業、科技創新領域合作成果的重要平台,為雙方擴大與深化合作提供絕佳契機。

      陳揆指出,近年台灣與歐盟間的貿易與投資關係更不斷加深,去年台歐盟貿易總額創新高,歐盟是台灣第四大貿易夥伴,在半導體、汽車、醫藥、資通訊與機械設備等領域,貿易往來顯著成長,雙邊供應鏈緊密連結。此外,歐盟是台灣最大外資來源,長期以來對我國就業與經濟成長貢獻良多。近年由於歐商的投入,台灣的再生能源發電量與相關產業得以穩健成長,尤其在離岸風電方面。

      陳揆也說,台灣與歐盟在綠色與數位轉型政策高度契合,期盼在相關領域尋求加強合作的機會。該次歐盟創新週涵蓋資通訊(ICT)、循環經濟、太空、機器人、6G、氫能、科研與新創等多項主題,皆為台灣與歐盟共同關注的領域,相信透過此次活動一系列研討會、企業參訪與媒合活動,雙方將能交流經驗和拓展合作。

      陳揆坦言,台灣在國際供應鏈居關鍵地位,並與歐洲在經濟、商業及科技層面交流密切,倘若台海進一步升高緊張情勢,勢將影響歐洲安全與繁榮,甚至危及全球安全、貿易自由流通及歐盟利益。盼與歐盟等理念相近夥伴,在各個領域持續相互合作,特別是在關鍵戰略性產業方面,確保印太地區和平穩定,及全球供應鏈順暢運作。

      經長王美花則指出,近年來台灣與歐盟都在強化綠能與數位化,這次的研討會與圓桌對談也有一些談到「氫能」的議題,氫能是歐盟能源轉型中很重要的領域,這對台灣來說也是很重要的議題,台電與西門子能源已經開始合作開發混合氫能發電相關技術。為了加速發展,她說,台灣也會繼續向歐盟學習。她也強調,台灣是全球科技發展重鎮,在高效能運算、AI、5G等高科技產業扮演重要且領先角色,將繼續維持在供應鏈中的關鍵地位,作為歐盟夥伴不可或缺的創新夥伴。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