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綠電不足挨轟 王美花:改善法規 增加供給
      • 中國時報,王玉樹、洪凱音/台北報導
      • 2023/6/8 上午4:40
      • 346

      美國商會昨發布2023年白皮書,批評台灣再生能源轉型進度遠遠落後,並擔憂綠電不足。經濟部長王美花昨回應,新風場未來不走躉購制度,綠電供應會愈來愈多。至於綠電開發,涉及的法規、行政程序阻礙,一直在改善中,像是由中央地方併案審查,並通過《再生能源條例》修法等。

      美國商會表示,綠能是否足夠涉及供需雙方,政府應有更清晰的藍圖及協調。台灣自從決定逐步廢核以來,未來能源能否供給無虞,高度取決於再生能源開發。雖然力求大幅調整能源結構,但是進度遠遠落後,連帶影響產業運作與國家安全。

      對此王美花表示,大家現在反映的綠電問題主要有兩個,第一是都被台積電買走,綠電不足。但其實國內綠電9成已賣給台電,剩下的確實有4%給台積電。這是因台積電用電大,所以民間再生能源案場都賣給它。

      如何解決台電收走大多數綠電,王美花說,像離岸風電過去都走躉購費率,由政府用固定費率買。可是現在蓋的風場,接下來就不走躉購制度,會直接賣給企業,因此綠電供給會越來越多。

      王美花坦言是綠電增加不夠快。這裡面有技術、行政程序及法規等問題。技術方面,現在日益成熟。行政程序阻礙,則是因要中央跟地方很多單位核准,這部分一直在改善,如中央已協助地方採併案審查,加速行政程序。法規修改,則是今年通過《再生能源條例》修正,設地熱專章,以及新建改建屋頂一定要裝太陽光電。

      對於改善商業環境,美國商會支持台美儘速洽簽雙邊貿易協定與避免雙重課稅協定。經濟部回應,期待與美國商會有更多的交流互動,加深合作力道。

      代表政府接受美國商會白皮書的國發會主委龔明鑫表示,「台美21世紀貿易倡議」在雙方啟動談判後1年內,就倡議內容達成共識,並於6月1日完成首批協定簽署,除我國超前部署預作準備外,更是政府與商會長期共同合作,改善台灣投資環境與建立良好法規制度之具體體現,未來將持續秉持透明化及強化公眾參與原則,落實相關規範。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