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台勵福 推先進掃描式雷射銲接技術
      • 工商時報,文/黃俊榮
      • 2019/9/18 上午5:30
      • 115

      為了促進台灣儲能產業發展,打造本土動力電池生產供應鏈,工研院在今年8月與台勵福、 杰、亞福儲能及達振能源等四家廠商共組「國產雷銲儲能電池合作聯盟」,由台勵福執行長林長昱擔任聯盟召集人。

      未來除了以先進的掃描式雷射銲接技術,協助企業建立自動化的動力電池雷銲產線外,更將與合作廠商進行整合,拓展儲能系統等新應用,開創全球綠能產業龐大商機。

      為了減少溫室氣體排放,世界各國紛紛訂下禁售燃油汽車的時間表,並且積極推動電動車周邊設施以及配套方案。

      台勵福執行長林長昱表示,各國政府推動電動車產業發展不遺餘力,這會讓電動車輛需求逐年快速成長,這也將同時帶動供應鏈上的電池產業需求。

      顯而易見,目前鋰電池製程中單點式雷射銲接方式的效能與品質已不符需求,台勵福透過工研院技術轉移,切入先進的掃描式雷射銲接技術,提供全自動化無人工廠建置,將有助於未來儲能電池產業升級。

      展望未來的產業發展,動力電池將是各式電動載具及綠色再生能源搭配儲能應用的關鍵核心,運用尖端的雷射銲接技術,能為台灣孕育更具未來性的明星產業。

      林長昱表示,未來進入5G時代,每個基地台都需要備用電力,而且不論是電動車輛或是儲能系統,對於鋰電池的需求愈來愈多,光是一套小型的儲能系統,就需要7千顆至1萬顆的鋰電池,電池製程採用掃描式雷射銲接技術,以面加工的方式,比傳統雷射點銲可提升產能五倍以上,若透過自動化產線規畫,不僅大幅降低人工依賴度,而且在銲接品質良率、導電率等均有顯著提升,更適合規劃無人工廠大規模製造。

      「國產雷銲儲能電池合作聯盟」除了透過新技術開發尖端設備,更重要的是一同在應用端導入創新思維模式,林長昱說,在工研院的協助下,掃描式雷射銲接技術已十分成熟,預計在明年中就能開發出最新的高速掃描式雷射銲接設備,第一階段將應用在鋰電池高速銲接,或是電動車馬達繞組高速異形路徑銲接。

      接下來更將與聯盟中專職鋁電池芯廠的亞福儲能公司及電池模組儲能系統廠的達振能源公司合作,一同開發儲能設備及網路通訊市場,搶攻綠能產業龐大商機。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