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病毒危機 哈克特的最後轉機
      • 工商時報,文/陳怡均
      • 2020/5/31 上午5:30
      • 195

      新冠肺炎肆虐底特律車廠,導致車廠必須關廠停工,此波動盪也將是福特(Ford)執行長哈克特(Jim Hackett)的最後契機,藉此向投資者證明,藉由推出的改革計畫,為這家曾是美國工業指標的百年車廠帶來新氣象。

      福特4月底公布財報,面臨今年首季20億美元的虧損表現,哈克特在法說會上一再向分析師提起一句諺語:「不要浪費危機帶來的機會。

      」(Don't waste a crisis.)。

      然而在投資人眼中,他的老生常談已不是第一次。

      自哈克特2017年接掌福特,迄今將近三年期間,投資人如今認為,這位執行長似乎說的比做的還多。

      企業重整必須耗費極大成本,對於已陷入流動性短缺的福特來說更具風險。

      福特在4月現金流出將近80億美元,足以拉響警報,畢竟該車廠必須支付供應商貨款,同時面臨汽車銷售慘淡的情況。

      哈克特走馬上任後推行的「全球再造計畫」,估計耗費約70億美元的成本。

      他必須令投資人相信,該車廠具備可支撐股價的前景,然而新冠肺炎爆發,以及隨之而來的關廠潮,打亂他大約兩年前展開的重整計畫,也讓重整過程更艱難。

      今年福特股價累跌逾四成。

      所幸,福特在4月初發行價值80億美元的無擔保債券,意味著福特應有足夠資金度過難關,而底特律各車廠已於5月18日復工,意味最糟的時間點可能已經過去。

      福特與其他底特律車廠重啟產線的同時,也採取多項防疫措施以避免再爆發疫情,包括員工維持社交距離、進行每日或每周的清潔、進入公司時必須量體溫。

      哈克特強調,在防疫與拚經濟之間,必須尋找平衡點。

      他強調工作環境的安全仍為優先考量,但若延長經濟停擺期,所造成的傷害可能比病毒更嚴重。

      投資者期盼哈克特大刀闊斧做出改革以提振低迷股價,但如今對福特表現感到失望,尤其該車廠內部與福特家族友善的管理氛圍,使得執行高層缺乏實權。

      創辦人亨利福特(Henry Ford)的後代持有特別股,持股占發行總股數的2%以下,卻擁有40%的投票權。

      這個失衡現象僅能在福特展現佳績時能存續,在危機時期卻遭到投資人的批評與不滿。

      因此,新冠肺炎疫情爆發對這家底特律車廠造成重擊,不只是哈克特眼前的危機,也同時是福特掌權後代的一大考驗。

      福特2019年業績遜於原訂目標,部分歸因於意外大增的擔保成本以及改版Explorer休旅車推出受阻所致。

      該公司高層表示正在緊縮支出,以保留資本進行關鍵計畫。

      在加入福特之前,哈克特曾擔任母校芝加哥大學運動總監三年時間。

      此前20年,哈克特擔任Steelcase執行長,他在任內成功翻轉這家辦公室家具製造商,贏得轉型專家的美譽,促使福特執行董事長比爾‧福特(Bill Ford)力聘哈克特擔綱執行長,盼能扭轉該車廠頹勢。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