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曾文生:發展再生能源助經濟成長 不可能走回頭路
      • 中央社,
      • 2020/10/28 下午7:51
      • 253

      (中央社記者楊舒晴台北2020年10月28日電)經濟部次長曾文生今天表示,發展再生能源,對台灣經濟成長有正面幫助;現在再生能源有市場需求,推再生能源不管是台灣還是全世界,都不可能走回頭路。

      財訊雙週刊今天舉辦「離岸風電本土化 翻轉台灣新能源」產業趨勢論壇,行政院副院長沈榮津出席致詞,經濟部政務次長曾文生發表專題演講。

      沈榮津致詞時,以台灣的半導體產業為例,表示台積電5奈米、3奈米在台南落腳,往後還有2奈米,讓北漂往南移,促進地方經濟繁榮,也帶動半導體設備跟材料市場。

      沈榮津說,台灣是貿易導向國家,國際品牌關心生產過程中使用多少綠電,台灣企業要納入綠色供應鏈,一定會考慮企業社會責任,例如台積電就向沃旭簽下長達20年的920MW綠電購買合約,風電開發商不用擔心出路,台灣推綠電,又把綠能商機帶起來,是「摸蛤仔兼洗褲」。

      曾文生演講時表示,台灣能源依存度98%,經濟容易受國際能源價格波動影響,發展再生能源,不僅可以減少GDP負向,推動國產化,也可以增加台灣投資,對經濟成長有正面幫助。

      曾文生說,目前太陽光電電費與火力發電平均價格相比仍較高,不過未來若加上碳稅,火力發電價格會往上提,台灣發電排碳係數下降,可協助廠商提高競爭力、降低成本與負擔。

      曾文生指出,2010年時,政府基於環境友善、進步性考慮,推動再生能源,當時產業需求沒那麼強烈,2016年蔡總統上任,宣布2025年再生能源達20%,很多人認為推再生能源是「某黨神主牌」,但事實證明,現在再生能源市場需求面非常確定,推再生能源不管是台灣還是全世界,不可能走回頭路。

      曾文生表示,台灣有全世界最好的離岸風場,全世界主要的風電開發商都來台投資,政府也持續推動國產化,2025年,離岸風電裝置容量要做到5.7GW,接下來每年成長1GW,穩定成長讓投資看得到未來性,對國內供應鏈成長茁壯有幫助,累積的製造經驗也有助於培養相關技術人員。

      曾文生說,再生能源除了風電,還有洋流發電、地熱發電等,未來儲能設備與再生能源搭配,也是重要工作,例如台電近期對外採購儲能系統輔助服務,吸引特斯拉等30家公司競標;再生能源改變台灣電力市場,帶來儲能、電力管理、電纜等進步,希望未來98%的能源,都能由台灣生產。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