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中資三安擬75億買F-環宇
      • 聯合晚報,記者陳雲上、劉怡妤/台北報導
      • 2016/3/12 上午3:16
      • 155

      繼中國紫光集團宣布參股國內三大封測廠矽品、力成、南茂後,大陸知名的三安光電擬斥資新台幣74.58億元購併國內砷化鎵晶圓代工廠F-環宇。F-環宇今(11)日凌晨發布重大訊息公告,中國三安光電以之全資子公司廈門市三安集成電路有限公司斥資2.26億美元合併F-環宇,立法院近日正嚴審把關紫光的參股案,三安的動作再次挑起兩岸產業競合的敏感神經。

      台灣砷化鎵產業恐失領先地位

      三安是中國最大的LED廠,在LED產業作大後,挾著政府資源提供MOCVD機台補助一路壯大,去年也積極跨入砷化鎵產業,大力挖角聯電集團旗下的聯穎團隊,這次收購F-環宇,又向砷化鎵和光通訊產業向前邁進一步。

      由於砷化鎵等三五族化合物同樣以MOCVD機台磊晶,促使三安成為中國政府培植切入砷化鎵產業的領導商,併購案使得市場擔憂台灣砷化鎵產業遭陸廠追趕恐將喪失領先地位,因此今早併購消息一出,類股股價走弱,除了F-環宇跌逾4%,砷化鎵族群的穩懋、宏捷科股價同步走低。

      三安擬以2.26億美元併購F-環宇,F-環宇加計在外流通可轉債(CB)股數達6800萬股,三安每股收購價格約110元,以昨日收盤價102.5元計算,溢價幅度為7.3%。事實上,早在去年12月中就傳出外商將以每股3-3.5美元收購F-環宇,當時F-環宇曾在公開資訊觀測站澄清報導與事實不符。

      若完成合併 F-環宇將下櫃

      F-環宇董事長黃大倫表示,三安擁有6吋產能,有助於F-環宇發展,本月3日股東會後確定要併購,雙方過去因技術授權一直有接觸,近日在對方確定併購後,與中國三安光電簽署合作意向書(MOU)有意併入三安集團;若順利完成合併,F-環宇將下櫃。

      法人憂慮中國砷化鎵產業將透過併購取得技術與專利,進而衝擊台廠全球地位與空間,加上過往先例,包含LED、面板、太陽能等廠商均在中國政府培植後搶進產業,導致市場供需失衡、行業崩塌,台廠難敵陸廠背後在政府金援補助以低價搶市,也是台廠與市場擔憂紅潮的主要原因。

      不過,砷化鎵大廠穩懋董事長陳進財表示,應以平常心看待,市場競爭者永遠都在,面對競爭者只能力求自己比對手進步的快,任何行業都有併購都,對手不光在中國,無須過度擔憂競爭加劇。

      但因砷化鎵、磷化硅等三五化合物,應用端為小量多樣市場,全球胃納量不高,商業利益不高,陸廠實在無須投入,主要是因中央政府以國防安全理由有意發展砷化鎵;預料三安併購後未來在消費市場與國防都將有所著墨。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