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綠委怨邏輯不通 振興券該煞車
      • 中國時報,林縉明/台北報導
      • 2020/5/31 上午5:30
      • 153

      「拿1千元鈔票買3千元振興券」的振興方案擬將於本周二定案,但因負評推爆,繼民進黨中執委面諫蔡英文總統「要發紅包就別給人家不方便」後,如今黨籍立委也是抱怨連連,直言民眾生活困苦還要先掏錢才有回饋,邏輯不通;強調要發振興券不如發現金,且金額要更高,才能有效誘發刺激消費。

      蘇揆立場放軟 僅說規畫中

      值得注意的是,曾公開宣示不會發現金的行政院長蘇貞昌,前天在立法院被問到是否可能發現金時,一改昔日強硬立場,未直接否定,而是說「6月2號就會宣布,現在還在規畫中」。

      這是否意味政策仍有轉圜可能,受到關注,有學者就預測,政府公布振興券方案後,如果批評輿論聲量大,政府將會透過加碼的方式發現金,反彈聲浪越大,金額可望越高。

      行政院研擬7月啟動讓民眾先花1千再換3千的「振興券」。

      民進黨立委高嘉瑜昨表示,振興券意義不大,民眾大多認為不如發現金,而且金額應該提高,才有誘發刺激消費的效果。

      高嘉瑜呼籲,行政院別排除任何方案,要廣納民意,找到最適合且快速簡便方案,如果維持振興券,勢必引發更多人力成本損耗,發現金可能會是更好方案。

      有綠委也指出,現金流通性強,沒有期限及使用限制;振興券限制多、面額大,不符合民眾使用需求,金額也遠比馬政府的消費券3600元還低,且領取還要預購,程序複雜,民眾難接受。

      這名立委說,既然政府要發紅包刺激消費,就應該順從民意發現金比較好,不要讓美意打折扣。

      面額大不找零 不利小商家

      也有綠委私下抱怨,民眾生活困苦之際,如果還要先掏錢才能拿到回饋,邏輯不通。

      台大國家發展研究所退休教授杜震華表示,振興券其實是「變形的消費券」,但使用限制更多,乘數效果會比消費券更差。

      他預測,一旦振興券方案公布後,如果社會反彈輿論聲浪大,政府可能就會加碼發放現金。

      杜震華分析,振興券面額大且不找零,對受害最深的小商家比較不利,民眾自然不會埋單。

      因此,政府追加發現金的機率並不低,至於金額多少就要看反彈聲浪,不滿的力道越強,金額會越高。

      面對改發現金的呼聲,行政院發言人丁怡銘仍保留地說,有些電子支付會退點數或現金到帳戶,不能說沒有發現金,但前提是要先消費,目前沒有考慮直接發現金的方案,因為無法達到刺激消費及幫助受困商家的效果。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