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歐洲天然氣價格 恐飆新高
      • 工商時報,鄭勝得/綜合外電報導
      • 2022/1/19 上午4:40
      • 552

      俄羅斯與烏克蘭緊張局勢日益升高,令能源市場蒙上一層陰影。分析師預測,這種不確定性恐導致歐洲天然氣價格飆漲,甚至超越去年創下的多年高點。

      能源專家耶金(Dan Yergin)17日接受財經媒體CNBC訪問時表示:「天然氣市場供應非常吃緊,而俄烏緊張局勢加劇也持續困擾市場,畢竟俄羅斯供應歐洲約35%天然氣。」

      研調機構凱投宏觀(Capital Economics)近日在報告中警告,若烏克蘭危機加劇,那歐洲天然氣價格恐進一步攀升並超越去年高點。

      凱投宏觀首席新興市場經濟學家傑克森(William Jackson)表示,歐洲高度依賴俄羅斯天然氣,且目前庫存供應極低。若俄國能源出口遭遇制裁,或俄羅斯將天然氣做為反制工具,那歐洲天然氣價格恐難逃飆漲命運。

      俄羅斯持續在烏克蘭邊境集結重兵,引發俄國準備入侵該國的聯想,外界擔憂2014年併吞克里米亞的歷史恐再度重演。莫斯科當局多次駁斥入侵指控。美俄上周就烏克蘭危機展開對話,但依然無法取得實質突破。

      越來越多人猜想,美國可能對於俄羅斯實施經濟制裁,以阻止其入侵烏克蘭的企圖。凱投宏觀表示,若此事真的發生的話,那歐洲天然氣價格恐超越去年底創下的每兆瓦時(MWH)180英鎊高點。

      傑克森表示:「高度依賴俄羅斯天然氣的國家,特別是東歐國家,或許被迫實施能源配給措施。」

      去年第三季,歐洲天然氣供應嚴重短缺,導致電價飆至多年新高。券商傑富瑞(Jefferies)最新報告指出,俄羅斯天然氣供應已低於正常水平。

      傑富瑞數據顯示,2021年8月~12月期間,俄國輸往西北歐的天然氣供應較2018年同期大跌38%。截至1月12日為止,歐洲天然氣庫存較5年平均值低上21%。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