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羅斯訪陸 中興通訊案有解
      • 工商時報,吳孟翰/綜合報導
      • 2018/6/1 上午5:30
      • 574

      中美貿易磋商進入關鍵時刻。

      美國商務部長羅斯(Wilbur Ross)昨(31)日表示,將在今(1)日出發前往中國,進行新一輪的貿易磋商。

      預料雙方將聚焦加徵關稅清單、智財權保護、中國對美擴大進口項目及中興通訊案的敏感議題,尋求更具體的解決方案。

      而對於雙方都關切的中興通訊案後續,羅斯昨表示,目標是修正中興的行為,美國正在尋找讓中興繼續運營的方案。

      美國總統川普日前在推特發文,提出中興通訊恢復業務的條件,包括罰款13億美元、承諾高水準的安全保障、改組管理層和董事會,以及增加購買美國零部件。

      預料羅斯將根據上述條件與中方進行談判。

      中美代表5月19日在美國華府進行第二輪貿易磋商,原雙方同意不打貿易戰,並停止互相加徵關稅。

      但白宮29日發布聲明指出,美方將於6月15日前公布對中國總值500億美元商品徵收25%關稅的最終清單。

      此舉引起中方強烈反彈,也為羅斯的訪中行程投下變數。

      大陸商務部昨證實,美方工作團隊已於30日下午抵達北京。

      未來幾天,美方50餘人的團隊將與中方團隊就具體落實中美雙方聯合聲明共識展開磋商。

      但華爾街日報報導指出,由於白宮的29日聲明,恐使此次北京貿易磋商擱淺,羅斯也可能取消訪中。

      不過羅斯昨證實即將啟程,顯見目前雙方談判有所進展。

      對於羅斯此次赴訪中,有專家分析,中美雖剛在上次磋商中達成中止貿易戰共識,但在削減美方鉅額貿易逆差方面,雙方卻未能達成共識,白宮在羅斯即將訪中之際發布聲明,目的即是為增加談判籌碼以向中國施壓。

      陸外資負面清單 月底公布

      就在北京談判緊鑼密鼓之際,大陸則持續公布新的對外開放措施,為談判爭取更有利籌碼。

      大陸商務部昨表示,中方將在6月30日前公布外商投資負面清單,放寬外商在能源、基建等領域的投資限制。

      大陸商務部發言人高峰表示,商務部正與有關部門加速研究推出新的全國版外商投資負面清單和自貿試驗區外商投資負面清單,新的負面清單預計將於6月30日前公布實施。

      未來將在能源、資源、基礎設施、交通運輸、商貿流通、專業服務等領域取消或放寬外資的限制。

      同時,還會藉由給予相關行業一定時間過渡期的方式,列明未來幾年的開放措施。

      另外,針對白宮29日的聲明,高峰昨表示,美國擬對中國實施措施不符合世貿組織的基本原則和精神,希望美方能夠與中方一起落實中美聯合聲明的共識。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