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嬌生隱匿致癌 市值大蒸發 失血400億美元
      • 工商時報,蕭麗君/綜合外電報導
      • 2018/12/16 上午5:30
      • 139

      全球知名醫療保健大廠嬌生被路透社爆料,蓄意隱藏嬰兒爽身粉含致癌物長達數十年。

      消息一出,嬌生股價上周五暴跌1成至133美元,創16年來最大單日跌幅,也讓該業者市值一日就大幅蒸發約400億美元。

      投資人擔憂這項報導除了重創嬌生形象,並可能衝擊旗下其他產品銷售外,後續還可能引發更多消費者提告求償。

      根據路透社引述嬌生內部備忘錄、報告與其他機密文件顯示,該業者早在1971年就知道嬰兒爽身粉含有少量的石綿,不過它卻刻意隱瞞,除了付錢另請他人做研究,試圖為嬰兒爽身粉的銷售背書,並還找人捉刀,改寫發表在期刊上的研究結果。

      石綿是天然礦石,具有耐高溫、耐酸鹼與絕緣特質,加上價格便宜,在工業用途上相當廣泛。

      不過它被「國際癌症研究署」(International Agency for Research on Cancer, IARC)歸類為第一級致癌物質,可能誘發肺癌、卵巢癌與其他惡性腫瘤等。

      不過針對路透這項報導,嬌生也嚴正發布聲明,指控「片面、錯誤與具有煽動性」。

      它強調嬰兒爽身粉並無含有任何石棉,並表示將會繼續捍衛產品的安全性。

      嬌生主導爽身粉市場已經超過百年,不過這類產品在去年765億美元的整體營收當中卻僅占0.5%。

      然而無論如何,周五的報導已對嬌生商譽造成重創。

      CFRA研究分析師史柯拉(Colin Sarcola)表示,該新聞「可能衝擊從嬰兒洗髮精到人工髖關節等產品的銷售。

      嬌生曾在1976年向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FDA)確保它在1972年12月到1973年10月所生產的爽身粉,經過樣品測試並無任何石棉。

      不過從1972到1975年間至少來自三家不同實驗室的測試,卻發現其中含有石棉。

      嬌生目前正面臨超過一萬起官司提告,聲稱其嬰兒爽身粉與Shower to Shower爽身粉導致卵巢癌發生。

      今年7月,美國一個陪審團才判定嬌生爽身粉含致癌石棉,必須賠償22名罹患卵巢癌的婦女46.9億美元。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