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降低風險 建議非吸菸者納入篩檢
      • 中國時報,倪浩倫/台北報導
      • 2017/12/29 上午5:30
      • 300

      衛福部國健署昨公布最新2015年癌症登記報告,其中年增1萬3086人的肺癌,連續2年蟬聯第2名,當中超過6成患者「不吸菸」;國健署委託台灣肺癌學會,就非吸菸人口罹患肺癌進行大規模研究,初步發現罹癌比率達2.28%,肺癌學會指出,這個比率較美國研究還高,讓有危險因子的非吸菸者納肺癌篩檢「是值得的」。

      由於新增人數第1和第3的大腸癌與乳癌,皆被國健署納入篩檢,也讓外界不斷有聲音認為,排名第2的肺癌也應比照辦理;為了解如何讓篩檢成本效益最大化?哪些族群屬於最危險、最應優先篩檢?國健署自2013年起,委託肺癌學會進行「以低劑量電腦斷層掃描篩檢台灣不吸菸肺癌高危險群之研究」,預計收案1.2萬人、對象為55~75歲的「不吸菸人口」,且有相關危險因子者。

      台灣肺癌學會理事長、北榮胸腔部一般胸腔科主任陳育民指出,研究顯示,沒吸菸,但卻有包括3等親內家族史、工作或家庭中有二手菸暴露、油煙暴露、曾有肺部疾病史等危險因子者,罹患肺癌比例相當高,截至今年8月底,研究計畫共篩檢了7664人,發現175人罹肺癌,比例達2.28%,比美國研究還高,將非吸菸但有高風險的族群納入肺癌篩檢是值得的。

      這個研究計畫自2013年起實施、隔年開始收案,是全世界首度針對「非吸菸人口」進行的大規模肺癌研究調查,目前剛完成第2期計畫,明年將邁入第3期;陳育民說,第3期將從「空汙」著手,也會和國衛院、國內公衛單位合作,預計明年就會公布研究結果。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