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秋行軍蟲蔓延 防疫如作戰
      • 《聯合晚報》,本報記者彭宣雅
      • 2019/6/19 上午0:00
      • 80

      秋行軍蟲大舉入侵,讓國內農業界繃緊神經。近年外來物種危害多,多年前有紅火蟻、福壽螺、埃及聖䴉,現在則有荔枝樁象、秋行軍蟲等,國際貿易往來交通頻繁,加上民眾出國大增,未來勢必還會有新的外來種入台。防疫如作戰,不能等敵人大舉入侵才開始,如何更有效監控疫情、更快速公開透明通報,是未來重要課題。

      秋行軍蟲怎麼來、何時進來,各界一直眾說紛紜。官方推測最近這一兩個月才隨著西南氣流來到台灣,但農業圈不乏有「這蟲早就有了」的說法。

      因應國際疫情,農委會4月採購誘引的性費洛蒙,5月中旬提出示警,要求在防檢疫、邊境加強把關,並召開記者會要求通報;但直到6月8日飛牛牧場首例案例確認,官方祭出1萬元高額通報獎金後,通報及確認件數突然瞬間爆量,疫情如同天女散花短短一周幾乎擴及全國。

      國人警覺心不足是必須檢討的,非洲豬瘟防疫時,嚴格要求不可以從國外攜帶肉品回台,不少人以「我不知道」、「以前都可以、為何現在不行」搪塞,但實際上早就規定各種動植物生鮮蔬菜水果都不能帶入。

      但不只是吃的,私自攜帶植物、種子、種苗等,夾帶各種小動物案例也時有所聞,一旦闖關帶入,上面可能附著外來物蟲或病菌,都可能會對國內農業產業造成嚴重威脅。

      台灣要與全世界國家做生意,每年從各國進口的蔬果、農產品何止千百種,國際間的交通往來也很難避免,要面對的防疫對象和區域,絕不只是秋行軍蟲、非洲豬瘟,也絕不是只有鄰近的中國大陸單一國家,與我國貿易往來交流頻繁的各個國家都是重點。

      面對越來越嚴峻的農業耕作環境,氣候的劇烈變化,加上外來物種入侵,我國急須建立各項動植物的監測標準程序,並落實有效快速的通報及制度,這些挑戰,才正要開始。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