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美國贈250萬劑莫德納今抵台
      • 中國時報,王嘉源、楊孟立、曾薏蘋/綜合報導
      • 2021/6/20 上午4:40
      • 297

      美國政府於美東時間19日上午宣布,捐贈台灣250萬劑新冠疫苗。我國駐美代表蕭美琴於同日在田納西州曼菲斯(Memphis)機場,代表我國政府接收這批由莫德納(Moderna)公司生產的疫苗,並立即由中華航空公司專機運送回國,預計將於台北時間20日傍晚抵達桃園國際機場。

      台美多方奔走 兩周內促成追加

      昨天,「路透」通訊社率先從華府發出獨家報導,引述一名拜登政府高層官員表示,美國將送250萬劑疫苗給台灣,這個數量足足是先前華府所宣布的75萬劑的3倍之多。官員還說,由於雙方專家共同解決了法規問題,促成這批疫苗得以立即送出。台灣新冠疫苗累計到貨量將因此達到485萬劑,其中398萬劑是在6月送達。

      對於美國為何會追加捐贈疫苗,蔡英文總統昨晚透露,大家可能有點意外,為什麼數量是250萬劑,因為6月6日那天,3位美國參議員訪台時宣布,美國政府將捐贈台灣75萬劑疫苗。是在這兩周以來,在台美雙方許多人的努力下,美國政府決定增加數量到250萬劑。她也對在野黨喊話,強調疫苗會持續進來,此時此刻,請和政府一起鼓勵民眾積極施打疫苗,一起杜絕關於疫苗的種種謠言。

      美官員稱拯救性命 沒附加條件

      路透報導,這名美國政府官員說,「我們並非依據政治或經濟條件來分配或運送這些疫苗,我們捐出這些疫苗,只為一個目標:拯救性命」,「我們的疫苗沒有附加條件」。官員並指出,台灣「努力要在全球市場取得疫苗,卻面臨到不公平的挑戰。」

      AIT表示 展現美國對台的承諾

      美國在台協會(AIT)昨晚在臉書發文表示,期待20日即將抵台的250萬劑莫德納疫苗,此批疫苗由美國政府捐助,數量包含了6月6日美國聯邦參議員達克沃絲、蘇利文及昆斯訪台所宣布的75萬劑,並再加上額外捐贈的175萬劑,總計250萬劑疫苗。此批疫苗捐贈展現了美國對台灣的承諾,台灣是可信賴的朋友,也是國際民主大家庭的一分子。

      路透報導還指出,台灣面臨來自中國愈來愈的政治和軍事壓力,而華府與北京正透過所謂「疫苗外交」較勁地緣政治影響力,美國總統拜登因此承諾向全球分發8000萬劑疫苗,捐贈給台灣的疫苗數量也從原先宣布的75萬劑隨之提高。報導並提到,台灣向德國BioNTech公司採購疫苗破局,以及大陸指台灣可透過上海「復星」採購的爭議。上述拜登政府高層官員說,「我們相信中國企圖阻撓採購,這是出於政治目的,應該受到譴責。」

      蕭美琴指出,如今台灣面臨自身疫情衝擊,雖然政府去年就開始下單採購疫苗,然全球疫苗原料與生產供應鍊屢屢因疫情而影響,供不應求;各大國際疫苗廠商,至今都還在消化去年的訂單,包括台灣的。她知道許多國人的焦慮。「我在美國生活近一年,更體會周遭確診人數不斷攀升的煎熬和恐懼。」她提到,美國本周還是有一天超過萬人的確診人數,但此時願向全球分享美國政府自身採購的疫苗,並優先納入台灣,也是良善力量的循環。衛福部長陳時中昨日晚間受訪時表示,他想套一句美國在台協會處長酈英傑的話「真朋友,真性情」,這一次,我們真的有感受到了。(相關新聞刊A2~A5)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