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後疫情時代 兩岸關係雪上加霜 企業悲觀
      • 中國時報,譚淑珍/台北報導
      • 2020/2/17 上午5:30
      • 290

      在新冠肺炎疫情衝擊下,兩岸關係出現前所未有的狀況,企業界個個都有「眼看火車對撞」,卻不知如何是好的困窘感,對後疫情時代的兩岸關係,都抱持著「不太妙」、「期待不了好事情發生」的悲觀態度。

      政治冷民間冷 經貿熱不起來

      「兩岸議題」一直為產業界高度關切,不同於以往,今年的兩岸關係,內有817萬票挺小英,外有陸美貿易戰及新冠肺炎疫情的衝擊,內外夾擊下,兩岸關係將如何發展?成為企業界前所有未的困局,過去在李登輝時代,即使有「戒急用忍」,並未能壓制台商往大陸投資的市場法則;陳水扁時代,兩岸是政冷經熱,也未跳脫市場法則,在蔡英文總統主政下,如今的兩岸關係,政治冷、民間交流冷、經貿也熱不起來。

      過去,企業一向說「大陸市場是台灣產業在全球布局不可忽視的重要環節」,但是工商協進會理事長林伯豐深感無奈地指出,「現在政治氛圍是,小英政府獲得817萬票高民意支持,意謂『大陸是台灣可以忽視的環節』。

      地理距離雖近 心卻越來越遠

      雖然,台大政治系教授左正東認為,「意外事件」會造成長期結構改變,但是大陸「完全消失在我們的視野這是不可能的,」就算疫情造成供應鏈全都被阻斷,「14億人口的市場還是很重要。

      林伯豐說,大陸離台灣很近,但是,政治氛圍讓台灣與大陸的距離是愈拉愈遠,企業面對這樣的局面,很難期待政府會積極改善兩岸關係,因此對後疫情時代「期待不了好事情發生。

      兩岸地理距離雖近,心理距離卻很遙遠。

      商總理事長賴正鎰感覺「兩岸之間不太妙」,他說如果政府與民意持續排斥大陸,後疫情時代的兩岸關係沒有最壞,只有更壞,「但是,這是817萬民意的選擇。

      任何專業判斷 不敵強大民意

      在這樣的情境下,工總大陸事務委員會撰寫政策白皮書時,對兩岸關係要如何建言?一位委員坦承,他想建議「兩岸政策」那一章節直接留白,因為真知灼見在現實政治下沒任何用處,政府也不會採納,這可從武漢包機過程,即使是民進黨官員專業判斷,都能因「強大民意」而翻盤,因此,不如留白,一切「盡在不言中」。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