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防火牆現縫隙 累計967人 最大規模隔離
      • 中國時報,林周義、陳祐誠/台北報導
      • 2021/1/24 上午4:40
      • 121

      部立桃園醫院群聚越演越烈,繼最高齡老翁及6旬大女兒染疫後,負責照顧老翁的5旬三女兒也確診。該起群聚確診人數增至13人,隔離人數達967人,創疫情以來的最大規模。專家表示,此案要觀察到大年初八才安全,過年見見家人就好,年節常有的同學會應避免參加。

      二女兒3採陰 誰傳誰不清楚

      長期臥床的9旬老翁(案881)日前在隔離期間牙痛就醫後,確診新冠肺炎,大女兒經接觸者採檢後同日確診。但老翁的主要照顧者是二女兒和三女兒,2人曾在11日、17日接受採檢,均為陰性,但老翁染疫後,2人3度採檢,三女兒才檢出陽性,Ct值27,1天後還會再採。二女兒目前陰性,居家隔離中,隔離期滿還會採檢。指揮官陳時中表示,這3位家人誰傳誰不清楚,但感染源為護理師(案852)。

      856病人自主管理 健保卡註記

      在老翁出院隔離確診前,二、三女兒和他一起隔離,負責照顧他的生活起居。大女兒當時未隔離,負責給家人準備3餐,全家僅她曾在社區趴趴走,陳時中坦言,這是防火牆外的「小縫隙」。根據疫調,大女兒1月19日、20日傍晚到桃園仲平黃昏市場買晚餐,詳細時間比對中,呼籲去過的民眾自主健康管理至2月3日,若有症狀撥打1922專線。

      因應桃醫群聚,指揮中心日前啟動「部桃專案」,除住院者只出不進,門急診也不收新病人,並回溯匡列出院者。1月6日至19日間出院病人,依風險分紅區及綠區,紅區為高風險個案,有191名病人及113名陪病家屬都需居家隔離。綠區為低風險個案,856名病人需自主健康管理,這群病人的健保卡已完成註記,21天後會銷毀。

      發言人莊人祥表示,本案截至昨日累計967人居家隔離,其中醫院接觸者403人,社區接觸者260人,回溯匡列紅區病人及家屬則有304人,隔離採一人一室,若環境不適合,則送集中檢疫所,所有人期滿時需採檢陰性才放行。

      要觀察到大年初八 才算安全

      陳時中說,此次隔離人數創下疫情以來最大規模紀錄,這是為讓防火牆發揮最大效果,有風險的都儘量隔離。

      陳時中表示,本案起碼到2月4日前都不能掉以輕心,是否需延長還要看疫調。高雄市立小港醫院感控室主任張科認為,應從最後1名個案算起,觀察14至28天才安全,由此估算,須觀察到大年初八(2月19日),在那以前都應避免群聚,過年最好見見家人就好。由於許多人初一、初二回鄉都會舉辦同學會,這樣的場合不特定對象多,不參加比較安全。(相關新聞刊A2、A3)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