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中國養商 獨鍾淡馬錫模式
      • 聯合晚報,國際新聞組/綜合報導
      • 2014/8/4 上午5:38
      • 80

      日經中文網報導,中國大陸最近加強市場經濟改革,意在培養競爭力強大的企業,但北京政府走的是新加坡模式,亦即保留政府對企業經營的干預空間,似乎是希望避開企業壯大、進而推動政權更迭的歷程。

      報導舉例指出,北京小米科技創業僅五年,憑藉在網路銷售廉價的高性能智慧手機,迅速發展成一家新興大企業。但即使是這家被譽為「中國蘋果」的民營企業,也對「政府關係總監」這個職位格外重視,因為這個職位是公司與政府部門溝通的橋樑。

      在2014年3月召開的中國全國人民代表大會上,具有人大代表身份的小米執行長雷軍,也和許多黨及軍方代表端坐在會場上,同時在場的還有來自騰訊等大企業的主管。雷軍在創辦小米之前,也擔任過地方政協委員。

      去年秋季召開的中國共產黨「三中全會」上,提出了基於市場原理改革低效率經濟結構的方針。該項方案允許民營企業涉足國有企業壟斷的業務等,但同時也加速將民營企業納入體制。

      改革的核心舉措之一,是向大型國有企業引入民營資本。中國政府7月15日宣布,選擇中糧集團和中國醫藥集團等6家國有企業作為改革試點,允許民營資本以股東身份向國有企業出資。此舉將改變政府和地方官僚僵硬的企業管理模式,委任民營資本和專業經營者管理公司。

      改革方案公布後,很多人的反應都是「很像淡馬錫」。淡馬錫是新加坡的主權投資基金,是新加坡航空和新加坡電信等主要企業的大股東,平時並不插手經營,但是新加坡政府仍能在一定程度上影響人事布局等經營大計的運作。

      中國大陸的國有企業改革也是一樣,中央投資公司仍掌握最終的決定權,原因之一是北京政府可能不想看到民營企業壯大後,可能產生的民主歷程催化作用,台灣的例子尤其明顯。

      日經的報導指出,台灣從1980年代後半期開始走向民主化,當時支撐在野黨茁壯的是後來成為知名液晶面板企業的奇美集團。而在同時,民營的宏碁集團與執政黨主導創立的國有企業如台積電等,卻未表態支持國民黨,對2000年的台灣政權更迭顯然有一定的影響。

      報導指出,台積電是以「國有企業」身份出發,但隨著民主化進程,政府持股比率不斷降低,最終也變成民營企業。而隨著企業群不斷從政治中解放,執政國民黨的政權也不斷遭到稀釋,這是中國大陸不會允許發生的事。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