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Fed今年首場決策 聚焦通膨
      • 工商時報,蕭麗君/綜合外電報導
      • 2021/1/24 上午4:40
      • 119

      美國聯準會(Fed)本周將召開2021年首次決策會議,儘管貨幣政策料將持續按兵不動,但隨著美國10年期公債殖利率近來升破1%,凸顯通膨預期正在增加,這是否引發Fed本次例會開始針對通膨、利率或縮減購債等議題進行討論,已成為市場關注焦點。

      2020年12月15~16日的決策會議中,Fed對於購債政策與利率水準並無進行任何調整。自此之後,國會通過9千億美元財政紓困案,緊接美國總統拜登在1月14日又提出高達1.9兆美元紓困計畫。

      市場預期在新冠疫苗推出有助抑制疫情持續惡化,加上美國政府提供財政刺激協助增強Fed對美國經濟與就業市場的支撐,這將讓Fed能有更多時間來評估下一步行動,因此周二、三兩天例會,預料Fed將不會採取任何行動。

      不過值得關注的是繼上次例會後,拜登再推新刺激提案與民主黨重拾參眾兩院掌控權,已推升美國10年期公債殖利率稍早升破1%,並締造2020年3月以來高點。

      至於用來預測通膨的平衡通貨膨脹率也同步攀升到2.182%,創下2018年5月最高水準。這也意味市場預期未來10年美國年通膨率平均將超過2%,超出當前通膨水準。

      SVB資產管理公司資產配置經理人索蘭絲(Paula Solanes)指出,通膨預期升高已成為短期間Fed面臨的一大挑戰,她甚至預期美國通膨率在2022年就有機會升破2%。

      Action Economics全球固定收益分析師魯伯特(Kim Rupert)也提到,鑒於通膨預期增加,Fed在2021年首次例會,除了疫情與拜登政府,包括通膨與縮減購債規模等相關議題都可能成為討論焦點。分析師警告,如果殖利率曲線持續陡升,它不僅危及金融穩定,並還對赤字融資造成抑制,將迫使Fed必須先發制人,採取行動避免該情況發生。

      另外,本周例會Fed決策小組FOMC擁有投票權的成員還將大幅換血,除了聖路易聯準銀行前研究部主管華勒(Christopher Waller)、包括亞特蘭大、舊金山、里奇蒙與芝加哥地區等聯準銀行總裁都將取得投票權。當中有三人都主張加速就業與薪資復甦,這也導致Fed鴿派色彩更趨濃厚。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