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MIT實驗老鼠將搶灘東南亞
      • 聯合晚報,記者鄭語謙/台北報導
      • 2017/1/4 上午2:57
      • 221

      實驗老鼠是生技產業發展的基礎,國家實驗研究院成功培育台灣製造MIT的實驗白老鼠,包含自閉症、腫瘤、代謝疾病等全世界特有的136種高階實驗老鼠,將前進東南亞,第一波「南進」的老鼠為螢光老鼠,每隻售價一至三萬元。

      國研院動物中心副主任王繼廣表示,實驗鼠廣泛運用生醫研究,全球每年使用約兩萬種小鼠品系、超過千萬隻實驗鼠,90%由歐美供應,因長期壟斷,亞太國家生技產業發展遇到困難。

      「要做就要做其他國家做不出來的。」王繼廣表示,國研院從2010年開始,自行開發實驗白老鼠,這幾年成功培育出可運用在腫瘤、代謝性疾病、自體免疫、神經退化性疾病、自閉症、罕見疾病、心血管疾病等領域的基因老鼠,藉此精準研發藥品。

      例如開發的瘦素(Leptin)基因缺陷大鼠,因體內無法產生瘦素,不會向大腦發出「吃飽了」的信號,實驗鼠因吃太多,而罹患肥胖、糖尿病。

      王繼廣指出,目前台灣自行開發136種高階實驗老鼠,技術獨步全球,因此台灣在全世界僅21個老鼠種原資料庫中,占有一席之地。但過去實驗鼠外銷較像「零售」,和生技公司合作後,未來就可以「量產」。

      目前東南亞急需實驗老鼠,由樂斯科生技代理銷售每隻售價一至三萬元高階實驗鼠。第一波南進的老鼠為螢光老鼠,有紅藍綠三種顏色,用於移植細胞追蹤,未來還有Leptin 大鼠和基因改造嵌合鼠。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