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商研院:景氣復甦 Q2恐無力
      • 工商時報,呂清郎/台北報導
      • 2018/2/6 上午5:30
      • 454

      商業發展研究院(CDRI)昨(5)日宣布「商業服務業景氣指標」全新改版,並且同步成立「數位創新系統服務中心(數創中心)」。

      商研院指出,目前景氣持續復甦中,尚未見到「復甦中挫」或「流產危機」,但必須正視復甦力道微弱,進入第2季、尤其下半年後,恐有後繼無力之虞。

      商研院董事長許添財表示,「商業服務業景氣指標」為更貼近企業實際需求,提供台灣中小企業界更前瞻性的市場動向依據,本月起將不再以過去的燈號方式呈現,依最近四次循環擴張期平均25個月(最長36個月、最短20個月)觀察,目前是由2017年2月開始止降轉升的景氣復甦,正常來說將可持續至今年下半年、甚至年底。

      景氣領先指標 上升力道弱

      觀察歷次循環「同行綜合指標」走勢,例如2009~2011屬V型復甦,2002~2004屬U型復甦,但本次復甦中氣不足、力道微弱,似乎有「流產性復甦」之慮。

      許添財分析,「領先綜合指標」走勢一般較「同行指標」振幅大,較大幅度的上揚可帶來強勁復甦力道;但本次循環領先指標振幅縮小,預告接著「同行指標」上升力道持續微弱,未來抵擋景氣衝擊因素的彈性將嚴重不足,不排除第2季以後有「中挫」機率。

      許添財指出,新成立「數位創新系統服務中心」主要是看準融合科技應用的智慧零售,將主導零售風潮及系統服務引領智慧製造,將成萬物聯網的主流,瞄準企業提供服務以利帶動商業服務業轉型升級,這兩項研發服務平台成立,將對企業界服務及政府景氣對策提供服務量能的大幅提升。

      數創中心主任范慧宜說明,該中心可提供的專案團隊進場服務、專業場域與解決方案、界定新需求及新應用,及新技術與新應用的規劃、整合及導入,協助企業提升服務力、分析力,與提高潛在顧客購買力等三大競爭力。

      新零售通過融合線上線下,實現商品、會員、交易、行銷等數據共融互通的「全通路」,其中大數據、人工智慧、物聯網世代已重塑品牌、通路與顧客關係,創新商業模式,數據賦能重構零售業的價值鏈,人工智慧則是零售業優化客戶體驗的最佳神器。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