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空污法新規 發電業影響大
      • 工商時報,馮建棨/台北報導
      • 2021/8/5 上午4:40
      • 1033

      環保署4日召開「空氣品質嚴重惡化緊急防制辦法修正草案」研商會,當空氣品質嚴重惡化時,將對發電、石化、鋼鐵等行業採取降載或減排強制措施,預計9月完成彙整各界意見,最快今年空污季就會上路。

      由於空污季節時,燃料應減少一定比例,並依預警等級限制燃料使用量,經濟部國營會在會中替台電反應,由於空污季是長時間狀態,尤其前一日可能已經啟動降載,若再進一步限制燃料使用比例,考量對機組供電恐產生問題,建議改為機組可操作容許的最大日排放量來彈性因應。

      惟環保署回應,降載標準是這次修法重點,若是以最大日排放量作為參考值來減量,等於只要在空氣品質不良期間,無法有實質減量效果,且目前規劃是確保電力供應,已經設有供電餘裕要在280萬瓩、備轉容量率10%以上才會啟動的門檻,認為對供電影響相對較小。

      過去空污季節時,燃煤電廠就會執行友善降載、自主降載及環保停機減少措施,環保團體建議應強制納入降載幅度計算。環保署回應,因空污法授權,若環境品質不佳時,就會納入強制減排計算。

      環保署規劃,因現行空污法2017年上路後,大環境空品已有改善,參酌地方政府反應與實際情況,新規定將加強應變成效,為落實工廠的應變效果,除增加要求燃煤電力機組外,鋼鐵冶煉業、石油煉製及石油化工製造業及公民營焚化廠等對象,於空品不良時,都必須有對應降載或減排比例,依空品狀況訂出強制減排範圍,幅度從10%至25%。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