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安啦 杜紫宸批經部睜眼說瞎話
      • 中國時報,黃有容/台北報導
      • 2018/7/12 上午5:30
      • 458

      美國川普政府10日再公布2000億美元加稅清單,經濟部表示影響有限,但工研院前主任杜紫宸則直指經濟部說法保守,是「睜眼說瞎話」。

      資策會產業情報研究所MIC資深總監陳子昂也認為,這份清單對台灣「影響大了」。

      據了解,包括台商在大陸布局深的紡織和電子業,都傷害很大。

      杜紫宸認為,這就是台商「可憐」之處,夾在兩隻大象間,求助蔡總統也沒用,只能「兩手一攤、自認倒楣」;影響業者最清楚,不是經濟部說了算,但業者對外抱怨,股價還會跌,台商是「有苦在心口難言」。

      陳子昂表示,在兩岸之間,台灣主要供應零組件、原物料等這類中間財,以紡織和電子業最多,到大陸生產成衣或3C產品後再銷到美國,如果美國針對這些產品增稅,可能就會影響台商,尤其大陸紅色供應鏈一直無法取代的,如半導體、特殊布料等,在這次清單裡將對台傷害較大。

      這份清單中仍舊沒有列入手機筆電等產品,外界認為台灣蘋概股應該安啦,不過,杜紫宸指出,美國未列入手機筆電,主要是因為課徵進口關稅是按產品類別,不是品牌,蘋果等美國品牌手機都在大陸生產,再回銷至美國,一旦列入反不利美國。

      對未來貿易戰情勢,杜紫宸分析,台灣應該擔心的是:當貿易戰交火時,台灣產業將是「幾家歡樂幾家愁」,整體來說「弊大於利」。

      陳子昂指出,陸美貿易戰持續下去,可能會加速台灣廠商遷往東南亞國家設廠、離開大陸;他建議,台灣未來應該跟美國加速密切的技術合作、結合雙方供應鏈,如工業4.0等,就有機會從貿易戰帶來的影響中解套。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