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監院糾正衛福部、健保署
      • 《聯合晚報》,記者林麗玉/台北報導
      • 2019/11/22 上午0:00
      • 88

      聯合報日前獨家報導安寧醫療照護亂象多。監委江綺雯等人最近調查國內的安寧照護品質,發現國內醫院評鑑未落實安寧品質,只受訓13小時及實習8小時乙類安寧訓練人員,未必有能力照顧末期病患;另外,限制安寧照顧對象也與相關法律規定不符,均有違失,監察院糾正衛福部、健保署。

      健保署限制服務對象 違反安寧醫療法規

      江綺雯說,依照WHO規定,安寧醫療服務的對象不應有所限制,不過健保署卻限制於癌症、運動神經元及八大非癌症末期病人,與「安寧緩和醫療條例」及「病人自主權利法」規定不符。

      監委田秋堇也表示,近年來,監委屢次接獲民眾陳情「安寧『不』安寧」,深感痛心。她提到,安寧醫療的目的應該是要增進病患及家屬的生活品質,但在經歷過家人的照護後,才知道病患臨終前,面對死亡壓力、呼吸困難及病痛,常有害怕、焦慮、絕望等負面情緒行為,但乙類社區安寧資格人員僅需受訓13小時及實習8小時,當然未必有能力照護。

      江綺雯表示,衛福部其實都已看到這些問題,但卻未設法解決,醫院端應該要有足夠的專業人員提供服務,確保安寧醫療人員服務量不超過負荷,但國內部分醫學中心的人力配置,明顯不符合醫院評鑑規範,衛福部委託醫策會執行評鑑時卻未發現問題,顯示醫院評鑑流於形式,沒有確實查核。

      有「安寧療護之母」稱號的趙可式批評,國內安寧照護根本是政府不管、醫策會不管、醫院主管領導不管。監委也提出14點調查意見,包括收案、品質管理、醫院人力等,要求衛福部應針對國衛院「台灣安寧醫療政策白皮書」提出安寧醫療各項品質進行盤點,並落實白皮書所提各項政策建議。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