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Apple Pay營收躍進 在台卻遇到一問題
      • 《聯合報》,本報記者馬瑞璿
      • 2023/5/28 上午0:00
      • 282

      蘋果Apple Pay二○一四年推出至今,已經九個年頭,服務覆蓋全球許多國家,研究更預估二○二五年時,全球每十次刷卡交易中,就會有一筆是利用Apple Pay付款;台灣作為三C科技島,蘋果也積極在台與銀行、電商業者合作推出Apple Pay服務,希望能夠持續拓展消費市場。

      成立於一九七六年的蘋果,曾因推出麥金塔電腦而走向PC(個人電腦)時代高峰,但也曾因PC市場過分飽和陷入營收衰退。

      走過PC時代的高峰、低谷,蘋果深知如果只打造硬體,而不開發軟體、服務,就難以維持穩定的營收、獲利,因此蘋果二○○七年推出iPhone後,隨之二○○八年推出App Store,上架各式App軟體,接下來更開發各式各樣服務,Apple Pay就是其中之一。

      Apple Pay是一種行動支付方式,在iPhone上綁定信用卡後,即便用戶身處沒有網路的環境,也可利用這個服務刷卡,而Apple Pay的加密技術也保障民眾交易資訊不外洩。

      快速結帳是Apple Pay一項優點,對消費者來說,無論實體商店還是線上消費,只要使用Apple Pay消費都可以很快結帳,電商業者實證,「以前消費者結帳還要重新輸入信用卡卡號,但用了Apple Pay,不用重新輸入卡號,這可以讓消費者的結帳時間從二分鐘縮短為二十秒。」加上Apple Pay會用加密方式傳輸交易資料,民眾交易資料不會再被有心人士盜用,也讓交易風險更低。

      民眾每使用一次Apple Pay付款,蘋果就可從該筆交易抽成百分之○點一五費用,雖然蘋果並未對外公開Apple Pay帶來多少收入,但研究機構Statista推測,Apple Pay營收早在二○二○年就已突破十億美元營收,二○二二年Apple Pay更為蘋果帶來十九億美元的營收。

      金融研究公司Bernstein Research早前的研究更預估,二○二五年時,Apple Pay將占全球百分之十信用卡交易比重,也就是說全球每十次刷卡交易,就有一次是利用Apple Pay付款。

      百分之十雖然看起來已較過去成長不少,但很顯然仍有成長空間,這也讓蘋果積極在全球各地市場推動Apple Pay服務;加上Apple Pay主要支付方式是信用卡,Apple Pay也跟全球不少銀行成為合作夥伴,積極推動無現金支付。

      台灣很早就導入了Apple Pay、Samsung Pay、Google Pay、LINE Pay,不過,也是在疫情之後,才有愈來愈多人使用各式行動支付。

      Apple Pay也相當重視台灣市場,Apple Pay台灣負責人蕭明曙就表示,只要是一般民眾能消費的地方,Apple Pay都希望拓展;只不過台灣市場比較特別,台灣使用二維碼(QRcode)行動支付的人較多,「這跟成熟市場的狀況比較不同,我們也在摸索,看台灣消費者喜歡什麼樣的使用方式。」期待Apple Pay在台灣市場也能發展得愈來愈好。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