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腸病毒重症 病發3天死亡
      • 中國時報,鄭郁蓁、柯宗緯/綜合報導
      • 2019/10/23 上午5:30
      • 144

      疾管署昨天公布國內首例腸病毒併發重症死亡病例,個案為高雄一歲男童,感染腸病毒71型,從出現發燒、嘔吐到緊急送院治療,病發三天就死亡,為時隔三年再次出現因感染71型死亡案例;疾管署指出,71型最容易引起幼童死亡,一旦出現重症前兆病徵,應儘速送醫治療。

      7年高峰 併發重症已50例

      根據疾管署統計,今年腸病毒併發重症案例目前已累積達50例,造成1死,已經創下近七年來最高,上一波大流行發生在2012年,當年造成153人併發重症,2人死亡。

      而在今年感染腸病毒併發重症病例當中,以71型最多、共40例,其他分別為腸病毒D68型、克沙奇A6型、A10型各2例,克沙奇A4型、A9型、B5型、伊科病毒11型各1例。

      疾管署副署長羅一鈞表示,此次死亡個案為高雄1歲男童,因反覆發燒及嘔吐症狀,分別於9月26日及27日至診所就醫,其後出現嗜睡情形;28日個案因呼吸急促、活動力下降送醫院急診就醫,發現有肺水腫、呼吸衰竭、心肌炎及休克,雖緊急住院治療,但病情急遽惡化不幸於當日凌晨死亡,經檢驗審查確認為腸病毒71型感染引發心肺衰竭。

      高雄市衛生局表示,男童在家未就學,主要照顧者為母親,9月21日至9月22日曾隨家人至中部旅遊,其3歲兄曾於9月5日就醫診斷為皰疹性咽峽炎,就讀的學校因群聚停課,目前已痊癒,但兩人發病到出現症狀相差三周,是否有關仍待釐清,不能排除在其他地方感染。

      要命71型 呼吸急促速就醫

      羅一鈞指出,五歲以下幼童是腸病毒危險群,尤其是71型,一旦出現呼吸窘迫,就要儘速就醫。

      上一次因為腸病毒71型死亡的案例為2016年,當時造成一名2歲女童死亡。

      疾管署疫情中心主任劉定萍指出,所幸國內腸病毒連續四周呈下降趨勢,上周就診共一萬六千四百人次,較上上周下降7%,預計在十一月中旬即可脫離流行期,但仍提醒家長,即使疫情逐漸脫離高峰,還是要留意,家中幼童如感染腸病毒,應在家休息並避免與其他幼兒接觸,避免交叉感染。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