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國外就醫核退件數 呼吸道感染、腎衰竭居前2名
      • 《聯合晚報》,記者羅真/台北報導
      • 2019/10/1 上午0:00
      • 223

      民眾出國發生緊急傷病就醫,自己墊支的費用回國後有機會申請核退。中央健保署統計,今年1至7月境外就醫核退件數前五名的疾病,依序是急性上呼吸道感染、腎衰竭、急性支氣管炎、扁桃腺發炎與非感染性腸胃炎。

      健保署統計顯示,今年1至7月境外就醫核退件數(門診加住院)最高的是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共約7900件,占16%;其次是腎衰竭共約4500件,占9%;第三名的急性支氣管炎約3000件,占7%;扁桃腺發炎與非感染性腸胃炎件數分別約有2000多件與1700多件。

      以國家來看,境外就醫核退件數前三名依序為中國大陸、日本與泰國,其中中國大陸件數占整體的65%、日本占7%、泰國占5%。

      健保署專門委員王本仁表示,在國外有緊急醫療,自行墊支的費用有機會申請核退,但若宣稱的出國期間就醫次數或住院天數不符常規治療認定,或是需備齊的資料不完備等,均可能遭退件。

      診斷書和收據 記得用中英書寫

      王本仁表示,民眾要記得向當地醫院索取診斷書與收據,同時,若診斷書與收據並非用中文或英文書寫,記得請當地醫院幫忙翻成中文或英文,否則可能不利回國申請核退。

      另外,他說,若旅遊地點是中國大陸,且在當地住院日數大於等於五天,此時醫療診斷書與收據還須在當地進行公證,回台後再至海基會驗證。

      台灣兒科醫學會常務理事林應然表示,國外看病費用通常較高,即使回國後向健保署申請核退也未必能補齊差額。以今年第三季為例,健保署針對境外就醫的門診費用核退上限為一次932元、急診一次2808元、住院一日5653元,如果國外看病高過這個費用,還是須要自己負擔,因此建議民眾出國前評估自身健康與備藥,同時加買海外疾病醫療險。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