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棘手小細胞肺癌 治療新突破
      • 聯合晚報,記者李樹人/台北報導
      • 2018/9/28 上午3:16
      • 103

      罹患晚期肺癌已讓人難以承受,如果又是小細胞肺癌僅剩化療一途,末期病患五年存活率僅有2%,更令人沮喪。不過世界肺癌大會最新一份研究報告證實,標準化療合併免疫療法,能夠延長患者存活期,提高生活品質。

      高醫胸腔內科主任洪仁宇指出,小細胞肺癌被視為腫瘤「惡中之惡」,腦轉移風險高、存活率偏低。

      因患者僅占所有肺癌的一成左右,人數較少,因此,近10、20年來,幾乎沒有新藥,僅能化療。

      高雄長庚胸腔內科主任王金洲表示,罹小細胞肺癌的人多為老菸槍,原本就常有菸咳,即使早期出現不適症狀,容易被忽略,因此,確診時約有七、八成到了晚期,治療棘手。

      王金洲說,非小細胞肺癌的抗癌武器眾多,化療、標靶藥物、免疫治療,且預期不久之後免疫療法也將納入晚期肺癌健保給付,相較之下,小細胞肺癌患者就顯得悲情,目前僅有化療可用。

      世界肺癌大會發表一項名為「IMpower133的跨國臨床研究報告,台灣多家醫學中心也參與這項臨床試驗,結果顯示,晚期小細胞肺癌患者在第一線治療時,使用化療合併免疫療法,與單獨使用化療相較,平均存活期延長兩個月。

      洪仁宇表示,存活期平均增加兩個月,看似不長,但對於小細胞肺癌患者來說,就是一大鼓舞,因為這已經是20年來的一大突破,在治療里程碑上具有重大的意義。

      洪仁宇進一步說明,在該項研究中,患者接受標準化療四至六個月,合併使用免疫療法,等化療結束後,仍持續使用免疫藥物,如果反應率不錯,就一直用下去。常見副作用為腹瀉、肺炎,比化療輕微許多。該研究報告也在《新英格蘭醫學期刊》刊登,獲得醫界的高度重視與對未來臨床上運用的期待。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