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布特林 體現乙太幣實用主義
      • 工商時報,吳慧珍
      • 2018/5/20 上午5:30
      • 244

      舊金山的蒙特利高地(Monterey Heights)有一低調不起眼的獨棟房子,裡頭卻是臥虎藏龍,5位20幾歲年輕程式開發人員組成的團隊,成了帶動另一波加密貨幣熱潮的主角。

      他們是區塊鏈平台乙太坊(Ethereum)的重要推手,為首的正是乙太坊創始人布特林(Vitalik Buterin),他開創的乙太幣(ether)市值已達1,250億美元,僅次於第1大的比特幣。

      現年24歲的布特林,他的區塊鏈和加密貨幣概念,全是啟蒙自他的電腦科學家父親,打從布特林10歲起,他的老爸就鼓勵他創作電玩遊戲。

      2011年,布特林從父親口中第一次聽到比特幣,這個加密貨幣2009年問世時,正值全世界因金融體系崩潰而陷入恐慌之際,特色是無需透過銀行便能直接在線上交易。

      比特幣的出現,似乎是想給害我們捲入金融危機的正統機構來個迎頭痛擊。

      當時年僅17歲的布特林,起初對比特幣的概念嗤之以鼻,之後還是一頭栽進加密貨幣研究。

      他就讀加拿大滑鐵盧大學電腦科學系時,好幾篇投稿的稿酬都是以比特幣支付,他還因此成了《比特幣雜誌》(Bitcoin Magazine)的共同創刊人。

      去年比特幣瘋狂似地飆漲,耶誕節來到1.9萬美元的歷史天價,但之後又從雲端跌到谷底。

      布特林表示,區塊鏈是「很有意思的新型態有機體。

      」他的獨特天分是看到自己開創的區塊鏈乙太坊有無窮潛能,從支付到遊戲等多項服務如今建立在這個平台之上。

      乙太坊迅速茁壯,科學家、銀行、創業家都嚷嚷全靠它了,布特林剛滿19歲就從大學輟學,全心經營乙太坊。

      布特林率先承認,他去年過了不可思議的一年。

      利用乙太坊籌措財源的實業家,開始透過ICO(首次代幣發行)這種新創的募資機制,向群眾募集比特幣等加密貨幣。

      比特幣與乙太幣的價格飛漲,ICO活動爆炸性成長,但也引發投資人擔心,17世紀的鬱金香狂熱恐歷史重演。

      布特林說:「我們創造出一種文化,隨便提一些計畫就能籌到800萬美元,那還只是小數目。

      你知道你已身處泡沫中。

      布特林拜乙太幣價格上漲之賜成了百萬富翁,但他不像其他比特幣信徒打算死抱這種資產不放,他從來不看好加密貨幣會一直紅下去。

      當漲到不錯的價位後,他就獲利了結,不過這讓他付出不小的財務代價,他估計當時持有的加密貨幣若少賣一點,帳面財產會比現在高出3、4倍。

      2016年成立的乙太坊企業聯盟(EEA),專門測試區塊鏈的企業用途,成員包括英國石油、摩根大通等。

      EEA的成立反映布特林的心態轉變,他青少年時也懷抱加密社群普遍反叛心態,即「政府、銀行、大企業等體系」基本上都是邪惡的,必須徹底反抗並建立全新制度。

      而今他意識到,加密社群那幫人「與其他人沒什麼不同」。

      他說:「 即便你的目標是推翻部分建制,你該具備和呈現的形象是,這些何以能促進人類進步。

      布特林將區塊鏈形容是在體現實用主義,但他對於政府投入數千億美元發展軍備武器、蓋大量監獄及加強網路監控,仍不免感到憂心。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