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美頁岩氣、陸煤化工不可怕
      • 工商時報,記者彭暄貽/台北報導
      • 2015/5/25 上午5:30
      • 509

       美國頁岩氣、大陸煤化工所掀起的低成本威脅,不僅增添石化業營運挑戰,更掀起油價急速下墜的局勢。長春集團總裁林書鴻表示,美國頁岩氣開採,因多屬小型企業,油價重挫之際,國際能源大廠也伺機展開參股、併購。

       在全球國際能源大廠捍衛旗下既有龐大油品、石化產能的銷售條件,預估2年內油價、石化原料價格應不至出現大幅超跌狀態。這可從近期美國、中東、亞洲等地的油價、石化原料價格差距縮減、接近窺知一二。「頁岩氣威脅沒那麼可怕」。

       林書鴻透露,長春集團已到美國登記設置公司,進行相關市場調查。內部更成立實驗工廠,利用頁岩氣進行開發新製程中,希望日後能以美國頁岩氣資源,在既有下游關連產品外,開拓新的生產項目。屆時,或可藉由參與上游探勘權,掌握原料,搭配新的應用商品,樹立自我利基。

       此外,著眼菲律賓、印尼、馬來西亞等地約3~4億台的龐大機車使用,開發具長效蓄電優勢之電池,也是林書鴻想要突破的研發新挑戰。

       林書鴻指出,此番油價急跌主要在於全球經濟消耗能源需求下滑所致。目前全球石油約60%供應燃料使用,而全球汽車紛紛搶進改善耗能商機,造成需求持續下滑。

       例如,過去汽車1公升可開車4.5公里,後來進步到7公里,最新可達15公里以上,對原油價格下降有莫大貢獻,中東等原油產國也因此才會啟動降價策略。

       林書鴻說,即使頁岩氣生產乙烯價約為輕油裂解的一半,但在油價驟降,衝擊小型頁岩氣開採企業營運,國際能源大廠以2~3年價值,約當前10倍身價加以收購,適時舒緩對當前既有能源產能的威脅。

       對於大陸煤化工威脅。林書鴻認為,大陸煤化工還有技術改善空間,亦即無法解決因各地煤材差異,造成開車操作不順情況。此外,煤化工造成的能源消耗、CO2排放,以及水資源處理,對3~4年後的地下汙染等環保問題,更是牽制煤化工發展的關鍵。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