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索尼CIS元件 擴大下單台積電
      • 工商時報,涂志豪/台北報導
      • 2022/1/24 上午4:40
      • 956

      晶圓代工龍頭台積電與CMOS影像感測器(CIS)大廠日本索尼(Sony)擴大合作,雙方除了將在日本熊本合資設立28奈米12吋晶圓廠,索尼為了因應蘋果2022年新款iPhone 14 Pro智慧型手機升級4800萬畫素相機系統,將擴大採用台積電成熟特殊製程量產CIS元件,其中畫素層(pixel layer)晶片將首度交由台積電生產。

      日本索尼與台積電在CIS元件已有多年深度合作,但索尼過去只將邏輯層(logic layer)晶片交由台積電生產,畫素層晶片一直都在自有晶圓廠生產。而近年來智慧型手機後置相機畫素快速升級,蘋果iPhone 14 Pro可望首度搭載48M畫素CIS元件,索尼在自有產能明顯不足情況下,2022年可望擴大與台積電合作,並將首度釋出畫素層晶片委由台積電生產。

      據蘋果供應鏈消息,索尼計畫2022年擴大對台積電釋出CIS元件晶圓代工訂單,其中48M畫素層晶片將採用台積電南科Fab 14B廠的40奈米製程投片,後續會再升級並擴大採用28奈米成熟特殊製程,生產據點包括中科Fab 15A廠及即將啟動建廠的高雄廠,以及雙方在日本熊本合資的晶圓廠JASM(Japan Advanced Semiconductor Manufacturing)。

      業者同時指出,索尼將同步對台積電釋出搭載影像訊號處理器(ISP)核心的邏輯層晶片訂單,採用台積電中科Fab 15A的22奈米製程量產。然而索尼CIS後段的彩色濾光膜及微透鏡製程,仍會移回索尼的日本自有半導體廠內完成。

      業者分析索尼晶圓代工政策轉變,主要原因就是蘋果會在2022年推出的iPhone 14首度搭載48M畫素CIS元件。蘋果2015年推出iPhone 6s將後置主鏡頭CIS升級至1200萬畫素CIS元件,一直延用至2021年推出的iPhone 13,已有長達7年時間都沒有升級相機系統。

      業者指出,蘋果2022年下半年將推出的iPhone 14 Pro可望升級採用48M畫素CIS元件,由於48M畫素CIS晶片尺寸較12M元件大了許多,代表對晶圓產能需求要增加至少一倍,才能滿足蘋果的採購量。索尼過去幾年雖然積極投資擴產,但面對規格升級帶動的跳躍需求仍明顯不足,所以才會拉緊與台積電合作關係,並首度釋出畫素層晶片委由台積電生產。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