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談石化產業-五輕提前關廠世界笑話
      • 工商時報,記者彭暄貽/台北報導
      • 2013/3/4 上午5:30
      • 322

       中油五輕民國104年遷廠期限倒數,五輕去留引發關注。林書鴻認為,五輕是中油裡設備最新的,沒到除役年限,提前關閉不合理。當初允諾關廠的時空條件、產業環保技術都不一樣,過了25年,台灣石化技術、環保能力大提升,新觀念為何不能接受。

       林書鴻說,環保意識成熟的歐美、新加坡等國還持續爭取石化擴大投資,延續經濟成長;新加坡石化專區更是與市中心相對而立,僅20分車程,卻絲毫不見國際企業及民眾惡意杯葛、反對。

       反倒是,台灣石化廠區多位處偏遠,與民眾居住點保持距離,卻被極盡嫌棄;尤其,面臨失業率惡化、經濟衰退之際,還要提前關閉石化廠,根本是世界笑話。

       政府承諾讓中油高雄煉油廠於2015年底前完成遷廠,48個廠已大都陸續搬遷,最多留下五輕也僅3個廠,期盼政府新領導團隊有勇氣、魄力推動五輕延後遷廠,以維護台灣經濟命脈。

       林書鴻表示,五輕才運作23年,提前將可運用廠區關閉,牽動高雄大社石化廠既有運作,造成失業、經濟衝擊。無論就承諾運作25年遷廠,或是一般石化設備使用年限40年分析,都希望爭取五輕延役。

       林書鴻認為,政府要提升經濟、解決就業,就該讓產業有所投資,協助企業透過更環保、創新的生產設備,從規劃申請、建廠投產一條龍方式,讓產業、環保同步升級。尤其,台灣社會老人化趨勢,國家更需要透過經濟發展,取得更多稅金收益,強化社會福利。

       地方對石化產業的不支持,除了環保意識不理性渲染,政府運作績效、中央地方財政劃分失衡都是關鍵所在。

       林書鴻指出,台灣經濟改革首先是公務員態度;如果公務員領薪水卻不辦事,這是無法體認當前國家現況,讓產業、就業機會消逝的重大疏失。目前廠商建廠申請許可證照皆曠日廢時,受理機關多次要求補件拖延審查,橫加諸多阻礙條件,無法掌握建廠及竣工開車時程,不僅打擊投資信心,國家經濟損失更大。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