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亞光十年磨一劍 下半年收割
      • 工商時報,王中一/台北報導
      • 2019/6/14 上午5:30
      • 241

      儘管全球的智慧型手機需求可能停滯,對零組件和組裝廠來說都不是好消息,唯有鏡頭廠受惠於「多鏡頭」趨勢帶來需求暴增,以及超微小(又稱水滴型鏡頭)和潛望式鏡頭等新規格出現,而成為唯一贏家。

      而在手機鏡頭領域「磨劍十年」的亞洲光學(3019),有機會在此波「市場大餅變更大」的風潮中,正式躋身手機光學鏡頭供應鏈的一員。

      亞光董事長賴以仁13日透露,該公司開發的超微小鏡頭,即將於下半年開始小量出貨給大陸手機品牌廠,此外,亞光也和多家大陸一線手機品牌廠開發6-8倍的潛望式變焦鏡頭,可望在明年亮相,可望是亞光的手機鏡頭起飛年。

      亞光是從數位相機的配件起家,再切入天文望遠鏡市場,接著開發光學元件,在數位相機時代,也一度成為台灣前四大代工天王。

      隨著智慧型手機登場,亞光董事長賴以仁規劃以公司擅長的GM(非球面模造玻璃)技術,爭取手機品牌客戶的訂單,但一直沒有成功。

      業界觀察,亞光的GM技術優異,而GM比起P(塑膠)有更好的物理特性,但就是價格貴,且量產不易,這也把市場讓給主打全P的大立光和玉晶光。

      所幸,各家手機品牌推廣「多鏡頭」,讓市場變得更大,品牌廠也有了增加供應商的空間,至於規格的升級,也讓GM有發揮機會,亞光終於有機會正式叩門。

      另外,手機廠為了追求美觀,正面都訴求「全螢幕」,這帶來巨大改變。

      除指紋辨識變成屏幕下外,連前鏡頭也要縮得幾乎看不見,因而催生出「超微小鏡頭」。

      賴以仁指出,亞光已開發出直徑2mm內、光圈可達2.2的1GM+4P的超微小鏡頭,下半年就會對大陸手機品牌廠出貨。

      為因應消費者對攝影需求的增加,尤其是光學變焦,這使得「多鏡頭」應運而生。

      從市面的「4鏡頭」手機來看,等於是鏡頭多出3倍。

      又市場對望遠鏡頭的倍數要求越拉越高,若用「直立式」鏡頭製造,則會因為高度太高而突出,無法符合美觀要求,此時「潛望式」鏡頭成為解決良方。

      不過,潛望式鏡頭在推進中容易產生熱能,進而影響自動對焦的準確度(俗稱溫飄),大立光和亞光都透過置入玻璃鏡片來解決,只是大立光用一般玻璃研磨鏡片,亞光仍採用GM鏡片。

      賴以仁表示,包括被美國點名的品牌外,另外還有3家一線品牌都已和亞光共同開發,還是6-8倍的光學變焦機種,可望在明年度亮相。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