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高端報廢170萬劑 10多億元放水流
      • 中國時報,洪凱音、林周義/台北報導
      • 2022/10/7 上午4:40
      • 302

      高端疫苗日前公告可有效對抗BA.5,是否為政府未來採購鋪路?衛福部長薛瑞元昨強調,次世代疫苗採購中,不會有高端。今年11月後,高端疫苗預估最多有170萬劑因過期報廢。國民黨立委林德福昨表示,政府採購約500萬劑高端疫苗,等於34%全數銷毀,以單劑800多元採購價格計算,有10幾億元人民的納稅錢放水流。

      立法院財政委員會昨針對「新冠疫苗及冷鏈的購買、廠牌、價格、劑量、施打及相關預算執行情形與效益」,要求衛福部等單位提出專題報告。

      根據審計部報告,至今年9月底止,國內採購疫苗6841萬餘劑,受贈疫苗2426萬餘劑,合計有9267萬餘劑,已到貨6595萬餘劑,已用5787萬餘劑。

      薛瑞元證實,9月底,有400萬劑疫苗因過期銷毀,占總疫苗數的6%,在400萬劑中,高端占120萬劑、換算占比為30%,還有50幾萬劑效期到11月,如果全數銷毀,最高量是170萬劑。

      國民黨立委洪孟楷表示,高端疫苗效期由最早的6個月展延了3次,等於期限延長至12個月,卻還有高達三分之一被銷毀,實在很離譜,高端報廢率34%,對比整體疫苗報廢率6%,將近6倍,報廢率多由高端疫苗所貢獻。

      洪孟楷並抨擊,高端疫苗3000多名受試者,如今尚未進入第3劑追加劑的實驗,衛福部以緊急使用授權(EUA),讓高端為第3劑追加劑疫苗清單之一,政府根本是草菅人命,把民眾當成白老鼠。

      林德福說,高端疫苗沒有通過國際三期臨床認證,日本政府不承認,若民眾去日本還需要先自費做PCR,衛福部與審計部對高端疫苗報廢數量、總金額有何看法?

      薛瑞元表示,疫苗採購本來就在前,寧可讓大家打完後有剩餘。高端疫苗打氣不佳,交貨也多所延宕。根據審計部提交的報告指出,疾管署已計罰每日逾期違約金,但尚未就逾期30天以上、未能履約部分扣罰違約金。

      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表示,今年3月已就未履約部分,一併計罰2%違約金。至於相關金額,他表示沒辦法講,以免暴露出疫苗單價。

      近日BA.5變異株確診個案數爬升,疫情指揮中心鼓勵民眾施打次世代疫苗,國民黨立委賴士葆質疑,高端疫苗日前公告可有效對抗BA.5,是否為政府未來採購鋪路?薛瑞元表示「等實驗做出來再說」,強調次世代疫苗採購中,沒有高端疫苗。(相關新聞刊A5)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