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奧北環保創辦人 80後汪劍超 把垃圾變商機
      • 《聯合晚報》,編譯季晶晶/綜合報導
      • 2020/2/16 上午0:00
      • 62

      80後的汪劍超現在是成都一家環保企業的董事長,但他2005年研究所畢業後,成為微軟的軟體開發工程師,兩年後轉任產品經理,發現創意很難獲得大公司的重視。

      汪劍超曾經和同事研究語音助理功能,預感這項技術在網際網路和終端行動裝置的強大應用威力,但微軟審核和推展過程太慢,被iPhone 3在2009年搶先推出Siri。汪劍超於是心生一念,想自行創業。

      他曾待過北京一家新創公司,做外貿電子商務,雖然學到企業運作實務經驗,但覺得「一家公司在創造經濟價值的同時,還應當提供相應的社會價值,能夠解決一些真正的社會問題」。

      他以前對垃圾分類沒概念,到國外出差,用餐後面對一排的垃圾桶,不知該怎麼分廚餘、塑膠瓶、易開罐、餐巾紙等等,常有窘迫感。對於美國和日本的民眾垃圾分類做很好,專業的垃圾處理公司有錢賺,社會也變得更潔淨,汪劍超心生感動,接受入股邀請,加入成都一家垃圾回收公司。

      他說:「40%的垃圾都可以回收,現在卻全浪費了,就像乾淨的水白白流走。如果中國人把每天上萬噸的垃圾從源頭認真分類,把有用的垃圾進行回收,創造的商業利潤也一定很驚人。」

      這家公司仿效美國的「再生銀行」,教居民進行垃圾分類,回收時能獲得積分,再用積分兌換禮品;而垃圾業者將回收垃圾再細分,賣給下游廠商盈利。汪劍超加入對解決技術問題有很大的貢獻,他也成為千萬富翁。

      但2016年時,他和公司創辦人對商業模式的看法產生分歧,勇敢離職,2017年3月創辦奧北環保。

      奧北環保設置垃圾回收點,並設計可重覆使用的奧北環保袋(aobag),讓民眾花人民幣10元掃碼認購袋子做回收,獲得相應的回饋。袋子經過回收稱重後,會再發放給下一個用戶。這能大規模降低成本,不需要太多資金就能迅速拓展業務。

      最早採納奧北服務的是一家幼稚園,他們的回收點一個學期能獲利人民幣1.5萬元(約台幣6.5萬元)。很快吸引到近百所學校參與。

      奧北環保目前在成都100多個社區設有回收點,每周約有10噸左右的垃圾回收。目前回收量還大,只能交給現有的再生資源回收通路。但汪劍超看好,等回收量擴大後,可以和工廠合作,針對回收類別研發製作再生產品。

      汪劍超說,多年來,垃圾分類失敗的主因在於拜託居民做垃圾分類,但奧北環保向參與垃圾分類的機構和個人收費,出錢買袋子才能取得回饋。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