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農友推淨零種苗 三階段低碳轉型
      • 工商時報,文/蔡淑芬
      • 2023/5/30 上午4:40
      • 225

      面對全球暖化,各國領袖紛紛提出2030年淨零碳排目標,這個目標驅使各行各業響應。台灣最大種苗公司,有農業界台積電稱號的農友種苗率國內農企業之先委託台灣碳資產公司分短、中、長期三階段落實低碳轉型,以實現淨零種苗的永續目標,雙方於日前簽署合作備忘錄。

      根據資策會分析,全球溫室氣體排放總量,農業占24%,若要實現淨零排放,推動農業淨零轉型刻不容緩。農業因土地開發及化肥使用,會排放出甲烷和一氧化二氮,這兩種氣體也是全球氣候暖化的凶手之一。

      落實一種子一責任理念

      氣候持續暖化對農業已產生重大威脅,根據農委會統計,近15年來因天災造成農業損失平均每年達124億元,對農民生計造成重大影響。農友種苗公司董事長陳威廷指出,氣候變遷受影響行業,農業首當其衝,農友秉持「一粒種子一個責任」的企業核心價值,過去農友以最負責任的態度經手每一粒種子,面對氣候、環境威脅及ESG要求,農友持續調整策略方向,除不斷研發提高農作物耐濕、耐熱、抗病等能力以減少化肥使用,同時,也希望在種苗育成過程中減少碳排,攜手農民愛地球。

      台灣碳資產董事長張三河指出,農業對氣候變遷影響大,台灣碳資產與農友合作將朝三階段追求淨零,短期將協助農友提升綠電使用占比,因此,短期目標已著手規劃在農友公司建置綠電裝置朝自發自用目標、電動車智能充電低碳運輸等策略;中期目標發展低碳農業與旅遊;長期則協助規劃海外市場碳權取得與交易,希望在這項合作下,讓農友在全球農業地位深具舉足輕重。

      農友1968年成立,至今超過50年,種苗銷售遍布全球154個國家,品種超過2,500個。陳威廷說,創辦人,也是他祖父陳文郁致力於研發種苗,不斷改良出多樣性且抗病耐濕的優良種苗,如全世界第一顆無子西瓜即來自創辦人的心血。陳威廷分享,要育苗出一顆目標品種,少則7年,多則10年,透過一代一代的改良,讓農民們能種出品質優良、好吃的蔬果,又能減少農藥、肥料使用,而農友這一理念,正好與現今淨零排放理念一致,這次與台灣碳資產合作短中長期目標,以實現聯合國永續發展SDGs17項目標。

      陳威廷進一步說明,聯合國SDGs17項目標中第7項「確保所有人都可取得負擔得起、可靠、永續及現代的能源」,農友針對此目標進一步盤查生產過程用電情況,發覺種子倉儲用電量大,間接產生碳排,對地球造成影響,因此,農友基於對永續環境責任,希望未來能盡量使用綠色能源降低碳排放。

      規劃碳中和休閒觀光

      此外,農友也將位於高雄大樹的企業總部旁規劃「碳中和休閒觀光農場」,陳威廷說,這次將引進台灣碳資產旗下「BEGIN智能充電服務」,透過物聯網科技建構淨零碳排放教育園區,結合生態觀光概念,讓遊客也能對環境永續有進一步認識,而這一想法也是為落實創辦人,也是育種家陳文郁的「利他信念」。他回想當年農友創立時即希望改善農民生活,研發出最適合環境生長的農產品種,能讓農民有好的收成,進而改善生活。

      農友其實很早就落實善盡社會責任理念,早在1995年就成立農友福利基金會,每年固定提撥經費設立獎學金以永續培育農業人才,也運用該筆基金協助農民度過難關,例如災害造成農損時,提供救助金讓農民度過災損;又如農民因意外受傷影響到生計,農友與醫療院所合作建立通報系統,提供救助金幫助受傷農民度過難關。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