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5G元年即將啟動 吳政忠:將成全台第4公路網
      • 中央社,
      • 2019/10/2 下午6:11
      • 98

      (中央社記者吳柏緯台北2019年10月2日電)台灣即將邁入5G元年,行政院政務委員吳政忠今天表示,5G會成為陸海空之外的第4條公路網,除了強化基礎設施外,範圍涵蓋全部國土,可弭平城鄉落差。

      2019科技論壇今天上午登場,以時下最熱門的5G為主題,探討進入5G時代後,台灣產業轉型與各類應用的新契機。

      行政院政務委員吳政忠出席開幕致詞時表示,4G是將「人與人」串聯起來,但5G是連接「人與物」,而且即時不會延遲,將大幅改變生活方式。

      5G發展近年在世界各國都是熱門議題,吳政忠觀察,5G將會帶來兩種不同突破。

      第一,導引創新的商業模式、開拓商業藍海,很多產業現在沒有但未來會出現。吳政忠說明,在4G時代,商業模式是B2C(Business to Consumer)、B2B(Business to Business),但是5G創造的商業模式是B2B2X,第一個B是電信業者、第二個B是各種可能的企業,X則是消費者、法人或政府單位。

      吳政忠分析,第二個B的涵蓋非常廣,生活中的食衣住行都有可能,最快想到的可能是AR、VR的娛樂服務。此外,智慧醫療也是其中之一,例如一名在台北醫生,透過5G技術,可以在網路零延遲與穩定情況下,與蘭嶼醫療人員合作,為病人開刀。

      他進一步說明,目前台灣的第二個B已經有40幾間公司參與,而且數量會越來越多。

      中華電信總經理郭水義致詞時提到,垂直場域整合需要由電信業者與各行各業合作,進一步發展不同的創新應用,他強調中華電信會協助進行B2B2X營運模式,並建設5G頻譜與網路服務,帶動未來5G發展。

      至於第二個突破,吳政忠說,5G將會變成社會的基礎設施,目前台灣資源往都市集中是事實,但是國家發展必須同時重視國土均衡發展,以日本為例,他們5G釋照時同時要求電信公司除了人口均勻覆蓋外,地區也要均勻覆蓋,不能讓偏鄉沒有基礎設施。吳政忠形容,未來5G會成為路、海、空之外的第4條公路網,任務是要覆蓋整個國家,而不是只在都市。

      除了政府部門外,今天的論壇也有不少業界人士參與並發表演說。中華電信技術執行副總林國豐以「5G的挑戰與因應」發表專題演講時提到,中華電對5G的目標是鞏固市場地位、提升用戶體驗、創新應用服務、鏈結垂直領域,但目前就要面臨「5G技術標準還沒完備就要面對市場」挑戰,林國豐建議,現階段聚焦高速度(eMBB)服務推展;5G時代應以開放平台廣納合作夥伴,建構跨領域生態圈、結合垂直產業。

      吳政忠強調,5G不只是一種技術,而是肩負改變社會任務,是未來重要的藍海,其中最重要的「第二個B」,要靠大家一起努力發掘、打造。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