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閒錢淹頂 超額儲蓄續破3兆
      • 工商時報,于國欽/台北報導
      • 2023/5/29 上午4:40
      • 188

      主計總處最新預測指出,今年國內超額儲蓄總額將再次超過新台幣3兆元,連續第四年超過3兆大關。國發會官員表示,這顯示國內閒置資金太多,必須審慎因應,主計總處官員也表示將對此進行專案研究。

      主計總處預測指出,我國今年有高達9.4兆的儲蓄毛額,而國內投資毛額只有6.3兆,在儲蓄引導到固定投資之後,仍賸餘3.1兆元,這3.1兆就是超額儲蓄。國發會官員指出,這筆龐大的超額儲蓄若不引導到民間投資、公共建設,就可能成為閒置資金,日後可能流向金融性投資,不利於經濟的穩定。

      主計總處官員表示,今年之所以仍有這麼龐大超額儲蓄,是因為儲蓄太多,加以今年民間投資動能轉弱,以致儲蓄在導入投資後,仍有逾3兆元的超額儲蓄。

      國民所得統計顯示,近十年超額儲蓄快速成長,102年僅1.6兆,103年升破2兆,109年升破3兆,迄今年已連續四年逾3兆,累計三年即有10兆元。主計總處官員表示,這筆資金是有可能流向金融性投資,或房市、股市,但國民所得統計看不出這筆資金最後流到哪個部門,也許央行有這個資料,主計總處長期關注此一問題,近期將對此進行研究。

      何以我國的儲蓄在近年會成長這麼快?主計總處官員表示,這裡的儲蓄包括家庭儲蓄及企業儲蓄,長期而言,家庭儲蓄的變化不大,企業儲蓄卻快速成長,這是由於國內企業趨向於資本密集,資本規模愈來愈大,以至於未分配盈餘愈來愈多所致,而未分配盈餘即企業儲蓄,依主計總處估計,110年6.1兆的儲蓄淨額,來自家庭儲蓄僅2.6兆,來自企業儲蓄達3.2兆。

      對於超額儲蓄近四年連年在3兆以上,主計總處官員表示,超額儲蓄太多確有風險,此外,超額儲蓄也是個複雜的問題,其背後所連結的總體經濟現象,包括貿易順差、資金流向等等都必須一一釐清,才能了解超額儲蓄和總體經濟的關聯性。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