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央行續寬鬆 利率至少連七凍
      • 工商時報,呂清郎/台北報導
      • 2021/7/30 上午4:40
      • 466

      中央銀行29日公布第二季理監事聯席會議議事錄,針對通膨及疫情影響,全體理事均贊同政策利率維持不變,以因應國內疫情對經濟成長的不確定性。市場解讀,央行可望維持寬鬆政策至今年底,利率至少連七凍,即重貼現率續停在歷史最低點的1.125%。

      主要機構對台灣今年通膨率預測
       

      央行第二季理監事聯席會議係於6月17日舉行。依該次會議議事錄摘要,有理事指出,基於國內疫情轉嚴峻,第二至四季經濟成長恐減緩,加上考量國內通膨升溫但屬暫時性因素,根據央行調查企業通膨預期顯示,未來一年消費者物價(CPI)年增率預期2%以上僅25%,展望屬於溫和,加上市場資金相當充裕,且新台幣匯率偏強,目前「不宜升息」;但當前政策利率已處歷史低點,亦無降息空間,再降效果有限。

      本次理事會有數位理事關注國內外通膨情勢,有位理事表示,聯準會(Fed)認為今年美國通膨率較高,但明年將下降,反觀國內物價,因國際油價波動造成輸入型通膨,對小型開放經濟體物價影響頗大,5月CPI年增率已達2.48%,提醒留意國內通膨變化,尤其進口原物料價格快速上漲,值得密切關注。

      另位理事指出,國發會的國家發展計畫,最新通膨目標介於1~1.5%之間,但基於小型開放經濟體對通膨控制不易,基本上央行可接受的通膨落在0~2%區間。但國內投資持續上升內需增加,即使通膨率略高也可接受,目前台灣通膨尚不致成為太大的問題。

      有位理事認為,國內金融情勢穩定,但全球經濟前景仍面臨諸多不確定性,包含金融脆弱性續升,市場偏震盪,且本土疫情5月中升至三級,確實對國內經濟造成一些影響,銀行放款、手續費收入,及財富管理等業務均造成影響,應留意金融業資產品質惡化趨勢,提出必要因應措施。

      市場解讀,本土疫情逐漸受控,但因央行理事多認為目前通膨溫和、外貿表現良好,且國內資金相對寬裕,政策利率維持不變是相對穩健的做法,因此預估至今年底前,央行政策利率均不會調整。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